残夜玖思

【原创】王子王子 00 下 Vincent

前篇 01Lucas


很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我爱的人,知道我爱他? 


我知道这事儿听着很古怪,但确实一直困扰着我。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想通了,是时间。我愿意在他身上花时间,不厌倦,不心烦。这是我在开车的时候突然想明白的。我终于离开了威城,从那鬼地方彻底逃开。我开着黄色的箱车,载着副驾上呼呼大睡的家伙,驰骋过柏油高速,沿海长堤,盘山公路,田间小道。我们一路开车,一路卖咖啡,一路寻找那个可以驻足的地方。我们围着这个国家转了一圈,终在花季到来前,回到了玫瑰小镇瓦伦丁。这里的天蓝进他的眼底,瑰色的晚霞映入湖面。我掏出拍立得按下快门,相片里的人,如月下蔷薇。 


自远处有晚钟传来,他突然回过头,拉起我的手,问:“定了?” 


我当然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很开心地笑着点点头。 


我的Lu,是个咖啡师,而且是厉害的能拿奖的那种。 


转眼间,我就突然过上了从来都不敢憧憬的日子。我把每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来陪伴他。我原来总觉得画画的时间不够用。但现在,我在他醒来之前醒来,在他入睡之后睡去,这样,我就能一直看着他,并偷偷拍下他的睡脸。 


经营一间自己的咖啡店充满琐碎。他乐在其中,我心甘情愿。我享受着窗外绿枝的摇曳,屋中咖啡的醇香。每天清早,他都帮我系上围裙,别上名牌,轻啄一下我的唇角,然后说:“开工了!”每个黄昏,他都摆好咖啡杯,码齐桌椅,跟我一起拉下卷帘门,溜溜达达地回家去。 


每个周日,都弥足珍贵。我们去湖边喂鸟,去山林徒步,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做,就在床上躺着。准确地说,是他躺在床上,我躺在他身上。阳光从窗帘缝中透过来,我跳跃着指尖,轻抚过他的每一寸皮肤。有时候,他会突然咬住我的手,我就会把手指伸进去,让他吸吮。接下来,我就会占有他,疯狂地占有他。听他呻吟,听他喝喊。我玩的太过了他会责备我,但我也控制不了。没办法,我太爱这家伙了。 


一阵暖风吹开了满城的玫瑰,咖啡店里游人如织,我却渐感力不从心。我是个愚蠢的画匠,没怎么干过活儿,也不会打咖啡。他当然不会嫌弃我,但我知道自己并不能帮上多少忙。我看着他越来越忙碌,越来越疲惫,不由得变得焦虑起来。我开始渴望酒精,这并不是个好兆头。但我不想离开咖啡店,那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店。直到有一天,他撑不住了,缩在我怀里,让我去找个别的工作,一个能画画的工作。我知道自己什么都干不了,所以我无法拒绝。但我想着,有个更合适的人帮他,他就能轻松些,早点回来。可我却忽视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找工作并不容易,与画画相关的简直凤毛麟角。我跑遍了镇子里所有的艺术培训机构,有些人甚至刚听我报上名字,就端水送客。我愈发焦虑,为了不把这种焦虑带回家,我养成了傍晚在湖边散步的习惯。一天,我发现有些人在岸上写生,就好奇地凑了过去。他们是镇上一所大学的学生,念的是艺术系,所以在这里画作业。一个红色头发的男孩子好像认出了我,他把我招呼过去,让我给他改画。我觉得改人家的东西当然不好,就借了一张新纸,扫了幅风景速写。 


原以为这么久没拿笔,一定画不出什么,却没想到画画这东西,早已刻进了我的肌肉,我的骨髓。画没画完,天色就暗了。我跟他们聊了几句,准备离开的时候,红色头发的男孩要了我的电话。我当时并没多想,但几天之后,接到了个面试电话。 


我从没想过自己有教书育人的才能,所以在踏进校园的时候无比紧张。好在老天爷挺照顾我,磕磕绊绊地拿到了offer。我欣喜若狂地奔回家,抓过我的Lu和他分享这个好消息。他当然替我开心,只是当我聊到对重返校园的向往之时,他移走了目光。他没多说什么,但我自觉地闭了嘴。我察觉到,他不喜欢听我提学校的事。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还有一百万个话题可以聊。 


咖啡馆来了个新的小工。我希望这人勤快点,这样Lucas就能松口气。可往往事与愿违。他回来的越来越晚,神色越来越疲惫。晚餐后的散步没有了,周日的外出取消了。我十分疑惑不解。这个新来的小伙子应当比我能干多了,为什么Lucas反倒更累了? 


周末不上课,周五的晚上,我会尽量把晚餐做得丰盛一点,尤其是这个周五,恰好是情人节。即便没有美酒助兴,我还是很享受和他面对面用餐的时光。七点…八点…挂钟的时针走过九点的时候,我把桌上的饭菜收进了冰箱里。至少明天中午可以热热吃,我这样安慰自己。我不想独自在空无一人的起居室里待着,就去了书房备课。十点半,门响了。我慌慌张张地跑下楼,压下所有的不满,担忧地问:“今天怎么这么晚…你身上怎么一股酒气?” 


他说好陪我一起禁酒,我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晚上客人有点多…我看Jake挺辛苦,就跟他喝了两瓶,聊了会儿天。” 


他走过来抱住我,亲了下我的嘴,又说:“折腾一天有点倦,我先去洗个澡,你也别太晚…” 


我想问他要不要洗个泡泡浴,但他已经疲惫地上了楼。我决定换个方式让他舒缓一下,飞快地收拾好屋子,跨步跟了上去。 


Lucas陷在松软的床垫里,调皮的金发垂下来,挡住了他的脸。我轻手轻脚地凑过去,柔柔地亲吻他。我喜欢他肌肉的线条,结实又性感,还有圆滚滚的屁股,摸起来弹性十足。他动了动,我以为他要转过身,但他制住了我的手,“Babe…我今天太累了…明天再陪你…” 


他眼皮都没有抬一下,我知道他真的累坏了。“睡吧,我在这陪着你…”我给他掖好被子,从他身边撤了出来。盯着他的后脑勺,我想告诉他,白天我收到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信。学生们过分热情,同事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这些目光搞的我很不舒服,但我不擅长处理这些事。不过很显然,我的Lucas也没精力管这些。 


他睡着以后,我默默地退出房间,从书房里翻出些东西,然后下了楼。我躺在沙发上,翻看旅行的旧照片。我想找张合影,框起来放在办公桌上。这样这帮孩子们就不会乱想了。照片里基本都是他,我翻了半天,才勉强找到一张合照。我一边翻照片,一边回忆旅行的点滴,心中的焦虑逐渐减轻。我突然想到,既然咖啡馆这么忙,那我晚上没事的时候可以去帮他啊。想通了这一点,我顿觉如释重负,困意袭来,就这么睡着了。 


随着考试期的临近,学校工作繁重起来,去咖啡馆帮忙的计划也不得不一拖再拖。等到我腾出空,阴冷的雨季已是来临。这天,我把案卷报告一律整理好,交到学院之后,我长舒一口气。马上就是假期了!可以回到咖啡馆了!我收拾完办公室,蹬着自行车,骑过石板路,骑过青草地,一路来到主街。咖啡馆在小镇主街的尽头,被各色植物包围着。我推着车往后门走,却在路过玻璃窗的时候停住了。 


我看到Lucas在给打工的小伙子系围裙,我的围裙。我突然感到不知所措,忙躲到山茶树后面。从枝叶的缝隙间,向屋里窥视。那人应该就是Jacob,他穿好围裙,打开窗户,往外扔了个什么东西。Lu说了他一句,他又把窗户关了上。店里的客人并不多,他们一个点单打咖啡,一个上菜收拾桌椅,合作无间。闲暇之余,两人在柜台后聊天,Lu笑得很开心,眼眸中闪烁着光。 


我离开了窗边。咖啡馆的生意并没有那么忙,我不知道Lucas因何疲惫,也不愿揣测。我矮身在树丛里翻了翻,找到了那个被扔出来的物件,是我的名牌。写着“Vincent”的塑料牌躺在我的掌心,我知道这间咖啡馆,我的咖啡馆,已经没有我的位置了。我推着自行车,慢慢地走开了。 


回到家,我站在大门外,感到有些恍惚。说不定,不久之后,这幢房子,也不再属于我了。我想掐断这些疯狂的思绪,但我的大脑不受控制。 


我从没有如现在这般渴望酒精。我需要酒精帮助我停止思考,我大踏步地飞奔了出去。 


站在便利店的冷柜前,我犹豫了。我答应过他,没有他的允许,我绝不喝酒。我不能打破这个承诺。犹豫再三,我拉开另一侧的玻璃门,拎出了一瓶汽水。 


在瓦镇的街道上,我漫无目的地走着,回过神来的时候,面前是一片大湖。我找了个没人的长椅,看着粼粼的湖水,喝着冷冷的饮料。后悔,十分后悔。我忘记了Lucas有那么迷人的性格,他是我的光,但这束光同样能照进其他人的眼里。 


不,不要乱想。他是爱我的,Lucas是爱我的,我的Lucas绝对是爱我的。 


我一遍一遍地默念着,渐渐也分不清这是事实,还是祷告。 


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Vincent?嗨!没想到能在这遇见你!” 


我转过头,朝我招手的是那个红发的男孩子,我记得他的名字是Tom。Tom是个好学生,家境优渥,父亲好像是学校的董事。但他个性平和,画画也很有耐心。他偏爱水彩的细腻,我曾向他推荐过新艺术时期的几位大师。最重要的是,他没给我写过那些奇怪的信。 


他坐到长椅的另一侧,留出让人舒服的距离。 


“这个湖的风景很好,我小时候就喜欢在湖边画画了。” 


我很感激他没有开口问我为什么坐在这里,此时的我连个谎话都编不出来。我点点头,说:“我也很喜欢这个镇子,所以才住了下来…对了,多谢你帮我进到学校教课…” 


“我可什么也没干,”Tom调皮地眨眨眼睛,笑着说:“他们老早就想请个正经的画家来做讲师了。你这个玩色彩的印象派,有实力,有名气,又有干货可讲,自然是最佳人选。” 


印象主义,是色彩的写意,是光的传达。我一生逐光,所以才对光亮的人格异常痴迷。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束光,能为我停留。我注意到Tom手上拿着本书,就问他说:“那是魏尔伦的诗集?” 


Tom大力点点头,兴奋地反问我:“你知道这个?我最近在学法语,就从家里翻出来,但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 


我让他把书翻开,找到读不懂的语句,然后按照我的理解为他解读翻译。他听的很认真,不时和我探讨一番。时间一不留神就溜走了,光线越来越暗,只有借着手机的光,才能看到书上的字。不知什么原因,他突然笑了。“上次画没画完,是因为天黑了,没想到这回也一样。你好像很喜欢这本书,不如拿回去看吧。” 


“可你不是还没读完?” 


Tom摇摇头,说:“没事,家里类似的还好几本呢…我就是挑了本最薄的…” 


他嘻嘻笑着,把书递给我。我接过来的时候,Tom突然说:“你手破了?” 


“做饭的时候划了一下。”我谢过他,把诗集收好,时间已经不早了。我的心情好了很多,决定回家去。我和Tom告别,离开了长椅。我走回小路,他突然追过来,问我:“Vincent!那张画,你能画完送我吗…”他好似觉得这要求略显唐突,支吾两句,又说:“我…我这不是快毕业了嘛…想从老师这讨个礼物…” 


“那半成品你好像收走了,回头带到学校来吧。”我不认为这要求有何不妥。 


“带去学校好像不太好…万一大家都要画怎么办…”Tom挠挠头,说:“我有间画室,只是很久没用了…我还有几个多余的画架,很占地方。你刚搬过来,应该还没买很多东西吧?要不要来看看有没有用得上的?” 


我确实想添些东西,就答应了下来。往家走的路上,我琢磨着要去书房量一量,如果尺寸合适,从Tom那买些二手的物件,应该能省下不少钱。到家之后,我发现Lucas已经回来了,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坐起身子,看向我,问道:“你去哪了啊?” 


他的语气很生硬,令我感到不快。“觉得有点闷,去湖边走了走。”我随便应付了一句。他好像有些在意我手上拿的书,但我知道他对这种东西向来没有兴趣。我转身去厨房给他热晚饭,尽管我认为他已经吃过了。 


“Tom?Tom谁啊?”他翻了翻那诗集,问道。 


“班上的一个学生…”我把热汤端到桌上,懒懒地回答他。 


“没听你提过啊…”他又说。 


“恩…没机会提。我好像好久没跟你说过话了…”我不想发牢骚,但还是没忍住。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和他聊天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我的光依然耀眼,却离我越来越远。不过至少,我知道他在咖啡馆很开心。我准备上楼休息,却突然被他抱住。“冷飕飕的,我们去泡个澡吧。上次买的浴球还在不,我想用一个…” 


和Lucas一起挤在狭窄的浴缸里,看着他咕嘟咕嘟地吹泡泡,我所有的怨气瞬间就烟消云散了。他把我拉过去,抓起泡泡抹在我背上。我不愿让他看我的后背,上面有很多疤,但他执意这么做。他的爱抚,让我感到温暖。我侧过头,看到他宠溺的笑,眼中藏不住的温柔。我的Lu回来了。 


“那诗集里写的是什么啊?”他趴在我背上嘟囔。 


我没想到他会感兴趣,忙解释说:“是魏尔伦的诗…很美也很好懂,我一直都挺喜欢…”我低低地吟念了半句,他多半没听懂。但他却要求我念几句给他听。这才是我的Lu,他对我在意的任何东西都感兴趣。这是他爱我的方式。 


我转了个身,靠在浴缸的一头,我想选两句乐观点的,但脑袋里一直徘徊着刚才在湖边看到的那首。“Les sanglots longs Des violonsDe l’automneBlessent mon cœurD’une langueurMonotone…(长长的呜咽 来自秋日的小提琴 用单调的愁郁 划伤我的心扉…)” 


我还没念完,嘴巴突然被他堵住了。我太想念他的吻,一把搂住他的腰,疯狂地回应他。我贪婪地抚摸他结实的肌肉,吸吮他湿滑的舌尖。我身上的每滴血液都燃烧起来,我要他,他是我的,没人能从我身边抢走。我把他按在浴缸里,自私地占有他的全部。五彩的泡泡飞溅,还有他的呻吟。我揉捏他,啃咬他,他的音调越来越高,我知道他接近了。 


“Shit…!I'm close...”他搂着我的肩,咬着牙说。 


“I know…I know…”我把他送上云端,顺便送他个白眼,因为这家伙实在是太吵了。虽然是项诱人的运动,但也不用每次都这么大嗓门。 


“V!以后每天晚上,你都要给我念首诗!”收拾浴室的时候,他以毋庸置疑的口吻说道。我更希望他能撒娇着说出这句话,但我还是同意了。 


我们比赛谁先跑回床上,竟然是我赢了。我裹着被子摔进松软的床垫里,把他也接了进来。他像只小猫一样,眨巴着宝石蓝的眼睛看着我。我的担忧忽地脱口而出:“Lu…你不会离开我的对吗…” 


他的长眉拧到一起,生气地说道:“这不是废话吗!这世上除了你妈就我最爱你,你赶我我也不会走!别瞎捉摸。” 


我就知道会这样,但我还是很开心。我钻过去紧紧搂住他,他闻了闻我的头发,突然问:“咱家换洗发水了?” 


“没有啊…但我前两天收拾的时候把香波和沐浴露换了个位置,你别拿错了…”我骗了他,我确实买了新的洗发水。但这不过是个善意的谎言。听到他极小声地咒骂了一句,我总算是替我的围裙报了仇,哈! 


Lucas永远搞不清我哪天上课,哪天休息。这也不能怪他,毕竟学校的课表就是这么飘忽不定。我接到通知去学院开会,早上蹬着自行车就出发了。等从无聊的会议中挣脱出来,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我拿出三明治,来到喷泉对面的长椅上,一面看着水柱飞舞起落,一面吃午饭。 


“Vincent!”Tom从图书馆出来,朝我招了招手。他走到我面前,问我说:“老师还没放假?” 


“回来开个会而已。”我据实回答,“你来借书?” 


“是啊,想趁着假期临摹几张画。对了,我一会儿要去画室,你下午有空吗?” 


我本来计划去买围裙,但如果去画室转转好像也不错,于是就答应了下来。 Tom的家在小镇的另一侧,远离各种旅游景点,清净悠闲,而所谓画室,就是他家庭院外侧一座独立的小屋。Tom解开密码锁带我走进去,明亮的光从大玻璃天窗里倾泻而下,照亮了房间正中的画架。四壁的书柜躲在避光的角落,我的目光落在了放置于地台的钢琴上。 


“你喜欢弹钢琴?”Tom把背包扔下,走上了地台。 


“我不会弹…只是我画画的时候很喜欢听钢琴曲…”我原来的画室曾经有一墙的CD,现在恐怕都进了垃圾堆。 


Tom善意地笑了笑,他把我画的那张半成品翻出来,揭开盖布,架在了画架上。“画具都在这了,”他推来一个手推车,摆满铅笔,颜料。“架子好像有点矮,稍等我给你找个椅子。” 


没过多会儿,我就坐在椅子上,拿着笔,面对着画板,俨然一副要作画的样子。 


Tom看我面色僵硬地傻坐在那,突然笑着问道:“抱歉抱歉!我是不是太pushy了??我就是…很想看你画画…”他搓了搓手,局促地把画具推开,十分不好意思地说:“抱歉Vincent…要么…要么我们看看书吧…这有很多我收藏的画册。你喜欢谁的画?” 


我玩着铅笔,在手指间转了两圈,觉得还是有思路的。“我不太习惯在画画之前看别人的画作…”我偏着头看向他,说道:“但我也不太习惯画画的时候有人在旁边盯着…” 


“啊!那、那我…”Tom左右看看,突然跨步冲到钢琴旁,说:“那我弹琴给你听吧!我最近在练德彪西…弹得还不是很熟练…” 


我知道那是谦虚,像他这样的孩子,如果没有把握,不会向我提出来。“选你喜欢的弹弹就好…” 


他在琴凳上坐了一会儿,应该是在回忆。不是回忆琴谱,而是回忆弹琴的感觉。就如我此刻一样,在回忆画这幅画的感觉。清越的音符突然自黑白琴键上跳跃出来,几个小节过后,我猜这是一曲《冥想》。这只曲子非常优美,我的眼前,又出现了那座同样优美的大湖。我扔下铅笔,拉回画具车,挖出几块颜料,开始作画。我果然还是好色之人,素描,实在难以尽兴。 


Tom几乎不曾间断地整整弹了一个下午。《冥想》的空灵,《雪花飞舞》的欢快,《水中倒影》的清澈,划过我的笔,一曲一曲地落在画布上。日光暗去之后,屋里亮起了灯。我不曾分神,不知道是不是Tom开的,但他好像并没有从琴凳上离开过。也说不准是自动设置的吧。 


又一曲落幕,我的画完成了。“Tom,过来看看吧。” 


Tom扣上琴盖,欢快地跑过来,看到画,他惊呼了一声。 


我摸了摸鼻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抱歉,自作主张换成了油彩…拖你弹了这么久的琴…” 


Tom摇了摇头,十分激动地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瓦湖!真的能把它送给我吗?!” “当然,本来就是给你画的。” 


“Yas!!”Tom高兴地手舞足蹈,在画室里蹦着跳着转了两圈。看着他,我觉得做个孩子真好,可以肆无忌惮地表现喜怒哀乐。 


“多谢你的琴,”我笑着说:“弹的真的很好…” 


“也没有啦…”Tom挠挠头,“我如果停下来就一定会忍不住凑过来看你画画…所以就只好一直弹…我从来没弹过这么长时间,到最后调子都不对了…”他调皮地吐了下舌头,这孩子确实挺可爱的。 


这时我电话响了,是Lucas打来的。他以为我还在学校,想接我回家。Tom在一旁冲我摆摆手,意思是他可以送我回去。我不想让Lu把店交给那个小子,就同意了Tom的提议。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晚高峰的交通很差,又加上下雨,我们开了一个小时才到我家。 


“对了Vincent,”下车前Tom对我说:“我在图书馆没找到穆夏的画集。你那里有吗?能借我看看吗?” 


我说找到了会告诉他,就和他道别,跳下了车。 


我打开家门的时候,手机又响了。我一抬头,看到Lucas站在昏暗的门廊里,吓了一跳。他的不满和担忧都挂在脸上,我感到有些内疚,赶忙去给他做晚饭。 


几天之后,我翻箱倒柜找出了好多画集,就给Tom发了封邮件,约他在学校见面。出门的时候我见天色阴沉,顺手带上了雨披。我在图书馆待了大半天,直到三点多,Tom才出现。 


“抱歉Vincent!!”Tom十分歉疚地说:“我被老爹拉去壮丁了…还没收了我的手机…你是不是等好久了…” 


“还好。我一直在这看书,倒也没觉得久。”这是实话,我一向很享受阅读的时光。“走吧,画集在我办公室。” 


我们回到艺术学院的办公楼,一路上,我觉得Tom有些沉默。 


“开着那门吧。”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嘱咐了Tom一句。但是不知为什么,他还是把门关上了。 


“要下雨了,我送你回去吧。”Tom靠在书桌上问我。 


我摇摇头,然后从抽屉里翻出书,递给他,说:“这就是穆夏的作品集,你拿回去看看。另外,那诗集能再借我几天吗?我还没看完…” 


“我不是早说了,你喜欢就留下。”Tom接过大画册,装进背包里。“对了,我想跟你说件事。”


他的表情有些严肃,令我隐隐有些担心。该不会是学业上出了什么事吧…我胡乱猜测着。 


Tom转过身,站在我面前,看着我的眼睛,缓慢而坚定地说: “我喜欢你。” 


我愣住了。 


-TBC-

—————————————————————— 


关心则乱,越是相爱的人,有的时候越是爱的小心翼翼。 这其实不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而是一个在爱里成长,学习如何爱以及如何被爱的故事。 下一节,进入回忆杀~ 参考BGM:盘尼西林《再谈记忆》https://music.163.com/song/472137696/?userid=2318881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