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15 蛛网密道

故事背景见置顶 

蛛网密道


日落之后,黄土寨的角落里,藏着两个黑影。 


一个面沉如水气定神闲,一个慌慌张张的四处观望。卢清晓皱着眉头,屏息凝神的看了绫影一会儿,突然开口道:“你就这么确定,暗道的入口就在这屋里?” 


绫影微微点点头,道:“这间寨子咱们都转遍了,只有这间屋子,不存货物不进人。这离副寨主的卧房很近,又恰好距赤火、黑水两寨都不远,所以入口定是在这里。”他抬手指了指紧闭的房门,示意卢清晓溜进去看看。 


既然人家这么笃定,清晓自知再问下去就没意思了。他掏出面巾遮住脸,将木门推开一条缝,侧身滑了进去。喘息功夫,他又探出头来,朝绫影招了招手。 


这间屋子并不大,静下来之后,可以隐约听到些风声,自地板下传来。绫影趴在地上辨别片刻,然后开始顺着地面摸索,最终在墙根下发现了一朵铜钱大小的梅花。他把卢清晓招呼过来,低声道:“看来开门的机关就在这了。” 


清晓刚想伸手去按,却被绫影拦住。 


“慢着!”绫影攥着他的腕子谨慎道:“暗道这种东西,多是好进不好出…这寨子建得甚有章法,地底下还不知是个什么情况。咱们还是谨慎为上。”这时候,他突然有点后悔。早知道会遇到这种八卦阵,就应该把小朱鹮带上。那丫头可比旁边这个蠢货灵光多了。 


卢清晓当然不知道自己已经深遭嫌弃,不过就算他知道了也不一定在乎。“可是云翳,你不打开这暗门进去,可还有什么其他的法子?” 


绫影觉得他这话有那么点意思。这家伙时不时的总有些出人意料的言语。大掌柜长眉一挑,道:“你这意思,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清晓爽朗的笑道:“再说了,不是还有我呢嘛。你真以为我这南山旋剑,是浪得虚名啊?”说完,他拍了拍绫影的肩膀,然后提起剑柄,敲了一下那梅花。只听唰的一声,青石地板滑开一个入口,可隐约见得向下的石阶。两人相视一眼,前后脚钻了下去。 


两人托着盏烛灯小心翼翼的往下走,踩到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头顶的暗门就关上了。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一左一右两条路,每条路的墙角,皆插有一面小旗,左为黑,右为红。绫影估摸着,小旗所指的,当是赤火、黑水两寨的方位,他稍作回忆,便朝着红旗的方向走去。 


没走出两步,卢清晓突然拦下他,道:“云翳,我觉得这暗道比那台阶要窄,两侧的墙壁里不定有什么,你还是在我后面走吧,遇到岔路,给我指个方向就好。”言罢,他将绫影拽到自己身后,然后拔出青锋剑,借着烛台的微光,缓步前行。绫影跟在他后面,看着他背影,头一回觉得能有个人护着自己,倒也挺不错的。 


两人静默无言的走了小半个时辰,虽然没有遇到任何机关,但是一抬头,发现他们又回到了黄土寨的暗门下。卢清晓有些懊恼的抱怨道:“这、这真是活见鬼!怎么绕了一圈又回来了呢!” 


“原来如此…”绫影前后看看,好像想明白了什么,他要过清晓的佩剑,在地上画了个圈,接着说道:“黑旗通黑水,红旗通赤火,这本没有错。但如果只沿着这条路走,却会绕回原地。所以这墙壁之间,不仅有机关,还有暗门。这条地道恐是落梅夫人为了防御所建,她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记住走法,因此一定还有记号。咱们把方才的路再走一遍,沿途查找,必定能有所发现。” 


清晓点点头,先拿回了剑,才道:“说的有道理,但你别拿着我这剑瞎晃悠,看着怪悬的…” 


绫影朝他吐吐舌头,俩人又进了甬道。 


走不多时,卢清晓忽然惊呼道:“云翳!这里有朵红梅花!” 


绫影附身看罢,旋动那凸起处,整面墙忽然转动起来。清晓眼疾手快地一拎他的脖领子,带着他一起钻了过去。绫影脚底下腾了空,下意识的搂住了卢清晓的腰。清晓一低头才发现,他的发丝间有股淡淡的乌木香。这香味似曾相识,他略作回忆,想起是自己归家之时,绫影披在他身上那件衣服的味道。 


落地之后,他们来到一条没走过的暗道。绫影本来想四下张望,结果卢清晓突然凑了过来。他连退两步,蹙眉道:“你又要作甚?” 


清晓动了动鼻子,答说:“我只是觉得你身上有股香味,还蛮好闻的…” 


“眼下这种情况能不能先集中精神找路!?”绫影真是拿他没有一点办法。也不知他是天生的神经大条,还是好日子过得惯了,所以丝毫没有危机感。 


清晓讪讪一笑,道:“路你找嘛,我跟着就是了。不过我天天跟你睡在一张床上,怎么没觉出来呢…”他说完这话,发现绫影开始瞪自己。卢清晓回味一番,也觉得这用词有点怪。他摸了摸鼻子掩饰了下尴尬,催着人家快走。绫影冷冷一哼,收回不悦的目光,和他一前一后的,继续小心探索。 


两人依着梅花的印记,用了不到半个时辰,就找到了通往赤火寨的石阶。赤火寨虽然不是他们的目标,但二人十分欣喜的发现了一面花色的旗子。 


“既然五色配五寨,那这个五颜六色的,指的就是主寨了?”卢清晓想尽量显得自己聪明一些。 


大掌柜因为心情明显变好,也就没有揶揄他,赞许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还是有点进步。”说完,他揉了揉酸痛的腿脚,道:“走吧,最好能在天亮前翻出去。” 


事情却不如绫影想的那般顺利。落梅夫人既是一方霸主,防范之心自是重于常人。所以他们在赤火寨的地下绕了近一个时辰,愣是没找到通往主寨的标记。绫影渐生烦意,加之他已经在这个昏暗无风的暗道里憋了半个晚上,胸口隐隐有些发闷。绫掌柜想歇上一歇,随手扶了下身边的墙壁。他这么一扶,不知触动了什么机关,只觉得耳后生出一阵阴风。 


卢清晓就站在他身后。他觉出不对劲,先出一脚,将绫影扫倒,接着就地一滚,把他护在怀中,然后青锋刺出,拉开一张剑网。绫影只听噼里啪啦一阵响,刀光剑影之后,清晓长舒口气,道:“不是提醒过你了,不要随便乱碰嘛…” 


绫影回过头去,见两人脚边,尽是被斩断的羽箭。而身旁这个家伙,一手扣着自己的肩,一手提着青锋长剑。清晓虽然叨叨几句,言辞中却没有责备的意思。绫影退开两步,努努嘴,向卢清晓道了句谢。 


“不过话说回来,既然出了暗器,那说不定,我们已经离主寨不远了。干脆往那射箭处看看去吧?”清晓见绫影没什么异议,便拉着他的腕子,向甬道深处走去。 


前面的路,是愈发的不太平。黑漆漆的地道里,铺着铁蒺藜,拉着绊马索,头顶上还时不时的刺柄长枪下来。卢清晓拽着绫影走得的是如履薄冰,手心已经渗出了汗。绫影觉得这路越走越不像是通往主寨的,但这么多伤人的玩意挂着,肯定有什么道理,所以他也没吭声,只是默默跟着卢清晓的脚步前进。过了会儿,他发觉腕子潮乎乎的,原是清晓手中的汗浸湿了他的衣袖。 


“清晓…”绫影将他拉住,低声道:“你是不是觉得害怕啊?” 


“我有什么可怕的?”卢清晓头也不回的答道:“我五岁上山,跟着大师兄斗过豺狼,端过贼窝。招摇撞骗的道士,烧杀抢掠的土匪,哪个不比这一窝不会说话的兵器慎人?” 


“那你怎么出了这多冷汗?”绫影奇怪道。 


卢清晓反手斩断一根突然掉下来的铁钩,撇嘴道:“我是怕你啊!你说你放着好端端的布店掌柜不做,吃饱了撑的跑到这么个鬼地方来…就你这没走两步道,都开始喘大气的身子骨,你到底图什么啊你…” 


绫影垂下眼,低声道:“我来查点事儿…” 


“我知道。”卢清晓道:“所以我才紧张。你看你这弱不禁风的,真给磕了碰了挂了彩,我没法跟青鸳交代。” 


绫影没再接话,只是默默的挪得离清晓更近了些。他的嘴角浮起一抹笑,觉得自己的确找对了人。这家伙虽然有点笨笨的,但该聪明的时候却也不含糊。最重要的是,他简单直率,清澈温暖。即便是在这种暗无天日,险象环生之地,他的身上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只可惜这光,不能照到绫影的身上。卢清晓停下脚步,绫影也收回心神,因为两人发现眼前,没有路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面石墙,石墙正中刻有两个同心罗盘,看起来好似可以转动。 


“云翳…”清晓挠了挠头,不解道:“这落梅夫人再怎么女中豪杰,也用不着给自己的居处加个秘锁吧?” 


绫影走上前去,一面观察罗盘,一面道:“所以这后面藏的多半是这落梅寨的秘密…而且那人所寻之物,说不定也在这里…”他轻轻抚摸过罗盘上阴刻的花纹,嘴角浮起一丝轻蔑的笑。被这么一道看似精妙的谜题挡着,也难怪那莽汉空留一块腰牌,却无法达成目的。 


借着微弱的火光,卢清晓看到那罗盘上刻得是的天干地支,外天内地,中间还有个红点。他摸摸下巴,嘀咕道:“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奇门遁甲?” 


绫影噗嗤一笑,推了他一把,道:“不要不懂装懂!奇门遁甲乃是帝王占星之术,一个草寇山寨,哪里会晓得这些?” 


清晓撇嘴道:“那这是什么?” 


绫影没答他,反问道:“你的生辰八字是什么?” 


卢清晓一愣,道:“问这个干嘛?你要给我说媒啊?” 


绫影心说你不说我也知道,他淡淡一笑,道:“我是想说,我虽不知这门后是什么,但对于开门的办法,却有些猜测。只是此门一开,搞不好咱俩就要成落梅寨的敌人了…我非江湖中人,对这种事没大所谓,但不知南山旋剑,是否有所顾忌?” 


清晓双手一揣,道:“你非江湖中人,但对江湖上的事儿,还真知道不少。”


绫影眨了眨眼,狡黠的说道:“通晓江湖事,就非得身在江湖中么?” 


卢清晓觉得这话有点耳熟,但是一时半会儿的他也想不起来是自哪听过。凭心而论,绫影口中的顾忌,他也不是一点没有。可二人这般大费周章,如今已经站在了密室之前,就差临门一脚却不踢,也着实有点憋屈。清晓摆了摆手,道:“反正都到这了,你若解的开,就解吧。” 


绫影点点头,对他这回答颇为满意,正如他料想的一模一样。他将左手背到身后,伸出右手缓缓拨动罗盘。卢清晓聚精会神的看着他,等到内盘的红点指向“申”字的时候,他听到轻微的咔嚓一声。绫影朝他使了个眼色,两人来到石墙右端用力一推,墙面果然转动起来。二人相视一笑,推出一条缝隙后,侧身挤了过去。 


“你真够可以的啊!”清晓掸了掸身上的土,不觉称赞道:“快告诉我你怎么猜出来的!” 


“不是跟你说过了么,生辰八字。”绫影一边左右观望着,一边漫不经心地答道。 


“我的?”清晓指了指自己的鼻子。 


“当然不是你的!”绫影笑着扒拉下他的手,解释道:“是落梅少主,梅曼南的。” 


清晓吃了一惊,咋呼道:“好你个奸商!你卖人家两匹布,连人家生辰八字都套出来了?你安的什么心啊!” 


绫影瞪他一眼,双唇一抿,再不多做解释。 


“哎呀…”清晓见了赶忙拽了拽他的袖子,噘嘴道:“开个玩笑嘛…别这么小心眼。快说,快说。” 


绫影冷冷一哼,才道:“那两圈罗盘,外圈是年,内圈是月。梅少主的闺名中少土金两行。她看来与不儿一般大,多半也是乙丑年的。乙丑为土,所以外圈是乙。金月非申既酉,我不过随手一试,就猜对了而已。” 


“那你怎么知道,这是用的她的生辰?”卢清晓好奇道。 


绫影垂下眼,叹了一声道:“若这寨子是我娘建的,用的,也必定会是不儿的生辰吧…” 


不知道为什么,卢清晓觉得他这句话中透着道不尽的凄凉,还不待清晓追问,两人来到一扇木门前。这木门看来就是寻常的对开木门,他们并未多想,拉开门就往前迈步。 


“小心!”卢清晓大喝一声,一把拉住绫影。 


绫影定下神儿,才发现面前不远处是间屋子,可那屋子距这木门之间,还有个几十步,但这几十步并没有路,而悬空的两道绳索。绳索下面是一列一列的尖矛,幽幽泛着寒光。绫影不由自主的退后了些,擦了擦颈子上的冷汗。 


卢清晓俯下身去,查了查那绳索,然后抬头向绫影道:“看起来像铁索,应当可以借力。我一人过去不成问题,但是你怎么办?” 


绫影揉了揉额角,问道:“你…就不能驮我过去吗?” 


清晓歪着脑袋沉思片刻,道:“可以是可以,但多少还是有些风险。你也瞧见了,这若是一脚踏空,咱俩都得给扎成筛子。你让我跟你一起冒险,不先表示表示吗?” 


绫影一愣,估计这人又要捣鬼。他歪过头,看着清晓,故作不解道:“表示什么?” 


卢清晓走到他身边,往他脖子上一勾,道:“起码说点好听的呗。” 


绫影蹙眉道:“你要听什么好听的?” 


“我说绫大掌柜,难道你原先求人办事,从不说软话的!?再不济了,就你第一次见我时的那两句也成啊!”清晓哼道。 


绫影白他一眼,讥讽他说:“怎么,你们这些号称侠义如山重的剑客,也好听恭维之言?” 


卢清晓撇嘴道:“别人说的好话确实是恭维之言。但是从你绫大掌柜嘴里出来的呢,就好像确有其事了。我说你到底要不要过去?要过去就张嘴咯。” 


落梅寨的秘密就在眼前,绫掌柜没什么闲心和他谈笑。于是没好气的把他推开,深吸口气,皱着眉头道:“云翳力薄,欲渡铁索却无浮空之能…知卢大侠心怀侠义,望君助云翳一臂之力…” 


卢清晓凑到他脸前,笑道:“你叫我什么?” 


“卢大侠…”绫影咬牙道。 


“大点声我听不清楚。”清晓嘻嘻哈哈的说道。 


绫影扯过他的脖领子,喝道:“卢大侠!这回听清楚了吗!?” 


卢清晓满意的点点头,他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逗绫影生气。这家伙总是一副假正经的模样,只有生气的时候,才特别真实。他招呼绫影趴在自己背上,让他搂住自己的脖子。清晓退后两步,然后噌地腾空而起,展开南山看家的寒松无踪步,踩着铁索,飞步连踏,一口气冲到了对面。

-------------------------

阿玖的碎碎念:

密码嘛,就是要用重要的人的生日才好,嘻。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