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16 落梅夫人

故事背景见置顶

落梅夫人

抵达对面之后,绫影从卢清晓的背上下来,走到那小屋前,推开了屋门。屋门一开,两人都不由得惊呼一声,原来这是个藏宝库。里面的阁架上,琳琅满目的稀世珍宝或挂或摆,东海的珊瑚,西域的明珠,应有尽有,让人叹为观止。 


卢清晓随意逛逛,咋舌道:“这些东西应当不会是买来的吧…” 


绫影张望一番,答道:“山寨山寨,说到底,还是个寨。落梅夫人苦心经营这么些年,若是没有这些东西,才更稀奇。” 


“你不是说,你来这是要找东西吗?那你看看这些价值连城的玩意儿…哪个是你要找的?”清晓好奇道。 


这个问题绫影也答不上。他从那汉子身上搜出落梅寨的腰牌,便猜到此人定有所图。但面对这满满一屋金玉宝贝,绫影也无法一眼看出哪个才是真正的目标。他在屋中缓缓踱着步子,目光扫过珍珠翡翠,珊瑚玛瑙,扫过云缎蜀锦,貂皮狐裘,扫过墙角挂着的连珠古琴,最后落在一个木匣上。他快步走过去,吹掉匣子上的落灰,打开之后,发现里面放着的是一本古籍,上书《芙蓉游》三字。绫影翻开两页,眼中突然闪出一道光。 


卢清晓见他好似对此物异常感兴趣,便走上前去问道:“什么好东西?看的这么津津有味?” 


绫影转过身来,将古籍送到他面前,答说:“这是一本古琴谱…谱子的记法相当的古老,想必已传承百年…”他又翻上几页,忽然淡淡一笑道:“写得这么晦涩难懂,却是一首浓烈的曲子…”他依着曲谱轻轻哼了两声,觉出这当是一支好曲,只可惜眼下无有名琴相配,只得惋惜道:“若是有琴能让我试试就好了…” 


卢清晓指了指墙角挂着的黑琴,道:“那不是正好有一张,你想试就试呗。” 


绫影摆手道:“人家的东西还是不要乱动。”他大致浏览了一遍琴谱,忽的觉得有股说不上来的奇怪,不过眼下倒不是纠结此事的时候。“清晓,”绫影合上木匣,向身边的人道:“等到一会儿人家来了,你且听我的就好,切莫轻举妄动。” 


卢清晓一怔,道:“谁要来!?” 


绫影蹙眉笑道:“自是这宝库的主人啊。我们大张旗鼓的在人家眼皮底下折腾这么久,怎么可能不惊动落梅夫人?咱们不请自来已是失礼在先,所以没我的指示,你千万不要动手。不然真的打起来,可就不好出去了。” 


清晓看他一副运筹帷幄,成竹在胸的模样,不由得哼道:“就算人家把刀架在你脖子上,也不要出手吗?” 


绫影点头道:“就算人家把刀架在我脖子上,也不要出手。我既然能带你进来,就一定有本事带你出去。” 


清晓不解的问道:“你凭什么这么自信?” 


“就凭三个字。”绫影勾唇笑道。 


“哪三个字?”清晓追问说。 


“待会儿你就知道了。” 


绫影拿着木匣,带着他走出屋外。铁索对面的木门忽然被打开,从后面涌出一队头戴面纱,手持弓弩的女卫士,在这队卫士之后,又走出两人。那年轻些的女子,着一身窄袖胡服,生的英气,看起来似乎有点功夫。另一位年纪稍长的,则穿着傍地的黛色长袍,手中握一碧玉权杖。她看起来四十上下,眉眼之间藏着孤傲。想来此人便是恋沙梅仙,落梅夫人了。


 落梅夫人侧过头,向身边的娘子吩咐了什么,然后只见那人摆弄了一下身后的烛台,转眼间便有石板顺着铁索滑出,铺出了一条通往藏宝库的路。卢清晓见了长眉一挑,看向身边的人。绫影知他意思,只好笑着摇了摇头。看来自己千算万算,还是人家梅夫人棋高一筹。 


弓弩手小步跑过来,站成一个半圆,将绫影和卢清晓围在中间。落梅夫人拄着权杖一面缓步走着,一面朗声道:“两位贵客光临敝寨,怎么不拜山不敲门,却不吭不响的跑到女儿家的闺阁来了?” 


卢清晓心说这臭婆娘说话也真够损的,就是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贼寨,让人发现了贼窝,还这么理直气壮。 


绫大掌柜却是不急不恼的施了一礼道:“晚辈绫影,见过落梅夫人。晚辈初来乍到,并不是很懂山寨的规矩,见贵寨盖的雄伟瑰丽,便想随意逛逛。怎料走着走着,就误入了蛛网密道,然后被一堆稀奇古怪的刀枪剑戟,给邀请到了这里。”他扫了眼身后,又道:“梅寨主这座宝库虽隐于黄沙之中,却丝毫不逊于京师巨贾,真是叹为观止,令人大开眼界。” 


落梅夫人稍稍偏过头,略带疑惑的打量此人。她觉得这人既不像来惹事的,也不像来盗宝的。虽然穿了一身短打,却文质彬彬,是个书生模样。她有点摸不清这后生的脉,索性径直问道:“绫公子看来不似边塞人士,不知你远道而来,所为何事?” 


绫影淡淡一笑,道:“倒也没什么大事,只是想向夫人打听个人。”言罢,他自怀中取出那只腰牌,向前一递,道:“一次机缘巧合,晚辈得到这么块木牌,多方打听之下,得知此物好似出自贵寨。不知能否劳烦夫人给看上一看?” 


落梅夫人使了个眼色,她身边的胡服女使便将东西接了过来。夫人将牌子拿到掌中翻了翻,道:“不过是枚我黄土寨进门的腰牌罢了。” 


绫影又道:“敢问何人会有此腰牌?” 


那女使纵眉喝道:“黄土寨上下白余号人!但凡进出寨门者,均会携带此牌!有可能的人多了去了!我家夫人如何会知晓这等小事!?” 


绫影长眉一蹙,叹息道:“诶,果然如此。我早就说不要在这么个小玩意儿上报什么希望,还害得我劳师动众跑这一趟…不过也不算一无所获…”他朝落梅夫人晃了晃手中的木匣,问道:“晚辈方才在屋中发现了一本古谱,觉得甚合眼缘,不知能否向夫人借阅几日?” 


落梅夫人忽然大笑三声道:“你个小小后生,行事实在乖张!你偷了个腰牌,便明目张胆的来探我的落梅寨,被我逮到,不说跪地求饶,还胆敢抢我的东西。你可真拿自己不当外人!”她话音未落,两侧弓弩手齐刷刷的拉弓上弦,直指两名不速之客,只等夫人一声令下,便让这二人有来无回。 


卢清晓刚要拔出青锋剑,却被绫影出手拦住。他跨前一步,将清晓护在身后,向落梅夫人道:“夫人且听晚辈把话说完。我并非无理之人,怎会强抢夫人的宝贝。我欲借走一物,定然也会留下一物。另外,我也想向夫人打听一下这《芙蓉游》的来处。” 


落梅夫人睥睨的看着他,冷冷道:“敢问公子欲拿什么与我相换?” 


绫影笑着从怀中取出个四寸来长的东西,仔细看来,竟是只竹筒。筒子淌着墨色,泛起磷光,以一方朱漆封口,朱漆上面盖一圆印,印上是一朵梨花,外环一缺口圆环,缺口正右。他掂掂手里的物件,慢言道:“夫人雄踞恋沙关,号称一方霸主。但无论是何处的霸主,均有忌惮之人。我这筒子里装的,是个人名。此人应是夫人旧识,他二十年前镇守玉门关,遭奸人陷害,左迁调任之后,便没了音讯。夫人应当很想再见他一面吧…” 


落梅夫人握着权杖的手,微微的有些颤抖。她压低嗓音,故作镇定道:“既是我的旧识…公子将他的名讳给我,又有何用…” 


绫影笑道:“夫人真是爱说笑,我就算有通天能耐,也没办法将个身高七尺的大活人,塞进这么个竹筒里啊。只要夫人能将这本《芙蓉游》借给晚辈,并送我二人安然无恙的离开贵寨,出不得几日,他便会来这恋沙镇听曲喝茶。届时要如何处置此人,那便是夫人的事了。” 


落梅夫人深吸口气,大步走到绫影面前,缓缓的向他伸出了手。 


绫影却将竹筒往袖中一送,笑道:“夫人莫嫌小辈无理,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二人被这数十只弓弩瞄着,如何能轻易将这保命之物交出去。” 


落梅夫人侧过头瞪着他,这人而立不到,凤眼之中却有一股超脱于世的淡然与从容。他能说会道又擅察人心,不像个泛泛之辈。 


“你是谁?”夫人蹙眉道。 


绫影稍稍向前欠身,压低了嗓音道:“夫人久居这荒漠之地,被风沙吹得久了,可曾听说过长安东,骊山脚的白梨幽谷…?” 


“你是墨黎谷的人!?”落梅夫人惊呼一声,旋即月眉纵起。她苦涩一笑,摇头道:“难怪…难怪你个年纪轻轻的少儿郎,会晓得那么久之前的事…也难怪你能轻而易举的破了我的蛛网阵,和双罗门…” 


他是墨黎谷的人!?卢清晓心中的惊讶,一点不亚于梅夫人。 


这座骊山脚下的白梨幽谷,乃是整个武林中人敬而远之之地。清晓还在南山学艺时,曾听师父和师兄们提到过这个地方。据说这地方通晓江湖事,却不在江湖中。幽谷弟子无门无派,也不学武艺,乃靠贩卖消息为生。而这些消息,贱者也需白银数两,贵者则要动用黄金才能购得。世人自古重农轻商,像墨黎谷这等公然敛财之地,自然被江湖同道所不齿。不过不齿归不齿,真到用得上人家的时候,九州官民也好,绿林好汉也罢,哪个也没落了空。所以墨黎谷这株白梨花就在长安城外静静的开着,十几年过去了,开的愈发壮硕,愈发妖娆。 


跟着绫影西行至此,卢清晓对他的身份有过不少猜测。名动京师的裁缝,显然只是个幌子,但清晓思来想去,也没能猜出墨黎谷三个字。不过既然是幽谷中人,那绫影一切有违常理的举动,也就都说得通了。这人少言寡语,无论何时看来都是心事重重,卢清晓不逗他,他半句废话也不会多讲。这从里到外透着的神秘,真跟那诡谲之谷如出一辙。不过南山旋剑并非人云亦云之辈,他坚信只有自己看到的,才是真的。而他眼中的绫影,就是个假正经的书呆子罢了。 


清晓回过神来,又听梅夫人道:“好吧,公子既然自长安远道而来,我便卖墨黎仙人个面子。你们愿走愿留,悉听尊便。至于公子手上这本琴谱,乃是先父连同那飞泉古琴一同购得。他老人家虽然钟情于琴瑟之音,我却对此毫无建树。那谱子更是翻都没翻过。公子有心将之借走,也就无需再还回来了。” 


绫影当然明白,落梅夫人这样说,只是想赶紧送走他这尊瘟神。正如他所料,墨黎谷三个字,掷地有声,回韵悠长。不论江湖还是商场,都没几个人愿意与这地方有所瓜葛,更不愿与之为敌。况且于他而言,这一晚的动静闹的够大,该惊的人也惊了,所以这座落梅寨已经再无用处。于是他淡淡一笑,顺水推舟道:“既然如此,那晚辈谢过夫人好意。不瞒夫人,我二人在这密道中兜兜转转绕了大半个晚上,也是身困体乏。所以想劳烦夫人,为我们指一条便捷的离寨之路。” 


落梅夫人挥挥手,撤下了两侧的弓弩手,带此二人由暗门出了密道,来到了落梅寨的主寨。头顶一轮明月藏匿于彩云之间,卢清晓深吸口气,觉得这清冽的晚风真是久违了。他本想四下张望一番,却被绫影低声提醒道:“女儿家住的地方,还是少看为妙。不然万一看到什么不该看的,卢公就得给你备聘礼了。” 


清晓觉得他言之有理,尴尬的咧咧嘴,连忙低下了头。 


两人随着梅夫人走到寨门的时候,忽见一身影快步跑来。 


“娘亲!”来者急匆匆的喊道:“袁姐姐说有歹人溜了进来!您没事吧?”她跑到落梅夫人身边,猛然驻了足。梅曼南惊愕的发现,跟在她娘亲身后的,竟然就是白日里那个贩布的商客。 


“大晚上的瞎跑出来作甚!?”梅夫人低声呵斥女儿道:“这没你的事儿!快回屋去!” 


梅曼南有些委屈的退了两步,却没有立刻离开。她诧异的看着绫影,犹犹豫豫的问道:“你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绫影微微一笑,道:“梅夫人觉得我家的布料颇为可心,特将我二人唤来,想再订上几匹。少寨主若是也有什么想要的,不妨一并告知。下次我们一起送来。” 


梅曼南见他春风满面,眼角流光,不觉面颊一红,垂下眼道:“都、都挺好…劳烦大哥日后再来便是了…” 


“那我们就后会有期了。”绫影边说着,边拉过卢清晓绕到梅夫人面前,恭恭敬敬的施了一礼,缓缓道:“晚辈三生有幸,得以窥见恋沙梅仙真容。落梅夫人以五行建五寨,以五德治四方,高瞻远瞩,胆识过人,皆令晚辈钦佩不已。夫人的厚礼晚辈斗胆收下,日后夫人若有用得到我们的地方,还请直言。我们定当鼎力相助。” 


落梅夫人冷冷一哼,道:“我落梅寨何德何能,怎敢劳动公子为我们办事。都说墨黎仙人手眼通天,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我只盼着能在这大漠里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就不远送二位了。”言罢,她轻挥权杖,落梅寨的大门缓缓打开。绫影朝卢清晓扬了扬下巴,与他并肩离去。 


回到邸店之后,天已经蒙蒙亮。绫影一脚踹开客房的门,直挺挺的往前一扑,瘫倒在床板上。这趟蛛网密道所耗费的时辰远比他预料得多上数倍,加之走得步步惊心,致使绫掌柜感到异常疲惫。 


“瞧你这点出息!”卢清晓一脸嫌弃的撇嘴道:“我看你这人全部的能耐,都在那一张嘴上!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拈花惹草也自有一套!你有本事逗人家小娘子,别一回来就瘫成一滩泥啊!” 


绫影艰难的扭过脖子,斜眼瞪着他道:“你会不会说话?我逗谁了?” 


“梅家的小寨主咯,”清晓一屁股坐在他身边,晃了晃他的肩膀道:“东京城里美女如云,你不说挑个掌柜夫人。还千里迢迢的,跑这儿结亲家来啊?” 


绫影悻悻的转过脸,嘟囔道:“别胡说八道。我对姻亲这事儿没兴趣。” 


卢清晓往侧边一倒,刚好躺在他旁边,和他脸对脸。清晓拨了下他额前的白发,好奇道:“你对娶妻没兴趣,那你对什么有兴趣?”  


“反正与你无关。”绫影冷冷一哼,又转了个身,背对着他。他不想看着卢清晓,更不想继续这个话题。他估摸着自己暗闯落梅寨藏宝阁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所以他现在只是在等,等那个素未谋面的对手,走下一步棋。不过绫影倒是盼着这一步能来得晚些,起码让他眯上两个时辰,喘口气。 


卢清晓讨了个没趣儿,也懒得再做追问。他把两只胳膊往脑袋后面一架,翘着腿,望着客房的天花发呆。这一天虽然发生了很多事,但是让他最为在意的,却是落梅宝库的那一幕。并不是因为突然现身的落梅夫人,也不是因为绫影自诩墨黎中人。而是因为自打那队弓弩手一现身,绫影就跨步挡在了他的身前。而且不管卢清晓怎么挪步子,绫影始终隔在他与羽箭之间。清晓侧过头,看着这家伙小憩的背影,看着他鬓边的白发,心底冒出一股按捺不住的冲动。他偷偷伸出手,想去拉绫影的袖子。 


突然,邸店窗下一声高喝,两人皆一个激灵坐起来,冲到窗边。 


“出事了!”街上有一人一面飞奔一面高声喊着:“听风楼出事了!!”


------------------------

阿玖的碎碎念:

也不知大掌柜对啥感兴趣呢。。。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