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26 猛虎思钝

故事背景见顶置

三/八 猛虎思钝


演武台的修葺之事让星若这么一折腾延误了不少。司马贤亲自去查验过之后,觉得还得有个三五天才能完工。方绍斐被自己打伤估计得缓个十天半个月,曹展宣也是形容倦怠一副无心比试的样子,所以只剩江漪和郭演,还能较个高下。 


不过当下最惹司马堂主烦心的,自然还是客居赤峡堂的那两位云外来客。两人大有一副不查清楚竹筒所言之事不罢休的架势。可今日辞了绫影独自回到静心斋的司马贤,关起门来把自己的居所寻了个底儿掉,也没见着什么东西能被称为虎穴瑰宝。 


冯越泽虽然面上跟绫影打着太极虚实不明,但是司马贤觉得老爷子心里也没个底。他不让司马贤出天虹门,不过是想逼迫他做门主罢了。司马堂主揉揉眉间,觉得这事儿还是先了一桩是一桩,台子回头慢慢再修,明日巳初一到,先让这二人比完再说。司马贤心意已决,便把江漪喊来,让他把事儿安排下去。自己思来想去,还是犹犹豫豫的往赤峡客房走去。 


绫影和卢清晓话正说着一半,便听屋外传来脚步声。清晓拉住要去开门的绫影,自己走到门口推门一望,见司马贤端着个手,举棋不定的站在那。他心说人真是不禁念叨,无奈一笑,朗声道:“司马堂主突然来访,可是有什么事?” 


司马贤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绫影身边会跟个剑客,不过他也不关心这事,待卢清晓把他迎进屋,他便对二人说道:“方才绫先生提的比武排辈之事,明天还有最后一场。两位要是得空,就来看看罢。” 


绫影闻言,诧异道:“司马堂主真是大方,这排辈之战既是门内切磋,也好让我们这外人得见吗?” 


司马贤心想,我不让你去你就不去了吗?再说了,比武的时候大家都在演武场,还能放你俩在我这门里瞎转悠不成。他沉着脸道:“不过一炷香内,信手拆招而已,无碍。” 


绫影点点头,笑道:“毕竟不是是人都有一见便成诵,再见熟于心的本事。” 


此话一出,司马贤脚下煞气四溢,额角暴起青筋,冷冷盯着绫影。卢清晓吓了一跳,一把抓起了青锋剑。 


绫影对这一双虎目倒是熟视无睹,他敛了笑容,定定的看着司马贤,缓缓道:“璠玙无暇,浴火涅槃仍能自若。猛虎思钝,乱象林中何德护星?” 


眼眸中,泛起一阵寒光,言语间,尽显责备之意。 


司马贤这会儿脑子可灵光的很,他一掌推开卢清晓,上前一步揪住绫影的脖领子,把这死书生拎了起来。 


卢清晓青锋一闪,抵在司马贤颈子上,怒喝道:“放手! ” 


绫影被司马贤这么提着,不急不恼,只是冷笑道:“司马堂主还不至于恼羞成怒吧。” 


司马贤死死盯着绫影,从他那死水般的眸子里,看不出一丝心思。不过司马贤心里清楚,绫影这话虽难听,但是说的在理。若不是自己疏忽,星若也不会莫名被人骗到林子里白挨了一天的冻。惭愧之情,渐渐涌上心头,遮盖了怒意。他缓缓松了手,低着头没有言语。 


卢清晓收回剑跳到绫影身边,绫影冲他打了个噤声的手势,自己也不再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眼前这位铁骨汉子,终望他能自己琢磨明白,想在乱世之中守得一人周全,可不能光凭一把利剑。 


三人在这方寸之间里沉默了良久,司马贤长出一口气,黯然道:“先生的话,我记下了。我们明日教武场见罢。”说完长袖一甩,旋身离去了。 


清晓赶忙跟过去把门带上,然后回头问绫影:“你这到底安得什么心?” 


绫掌柜按了按被掐的生疼的脖子,笑道:“反正不是歹心。”然后任凭卢清晓怎么死缠烂打,他就是笑而不答。最后卢大侠磨没了脾气,拂袖而去,再不理他。 


酉时刚过,一苍蓝旋风自蓝涧堂呼啸而出,翻墙跳院,飞檐走壁,冲到赤峡堂。他气也不换,门也不敲,飞进西间的客房里。绫影被蹿进来的星若扑了个满怀,连退几步,差点跌到地上。绫影费了好大劲,才把他从身上扯下来,然后笑道:“怎么才想起来找我?” 


星若扯着他袖子,呜咽道:“先跟展宣说了半天话,带着他把两个堂都转了个遍,又被冯老头跟秋老道教训了半天,这才得出空来…我肚子都饿扁啦…” 


绫影哈哈一笑,道:“还行,看来我还是比吃饭重要些。” 


星若放开绫影,望着他的脸仔仔细细看了半天,道:“你不是去落梅寨了吗?怎么会跑到这来?” 


绫影又把从墨黎谷收到竹筒的事儿和自己怎么从张掖到天虹的,给星若大致讲了一遍。星若听完以后,蹙着眉道:“你就凭那小心眼的黎半仙的一张破纸条子,千里迢迢的跑来救我?” 


绫影摸摸星若的头说:“这十两黄金一张的破纸条子,还不值得信吗?”说完他突然有点好奇,倘若自己有一天惹急了星若,他能给自己安个什么怪绰号呢。 


星若的表情突然变得有些严肃,他瞪着绫影问:“你给我说实话,你花了多久从张掖赶到这?” 


绫影嘴角一抽,连着打了两个马虎眼,都被星若给拉了回来,最后只得实话实说:“一个多月吧…其实没怎么赶路,真的…” 


星若当然知道他没说实话。绫影关心自己,他自是欢喜,但他却不喜欢绫影这不管不顾的样子,于是责备道:“你做什么事,就不能先想着点自己么…” 


绫影苦涩一笑,没有多言。 


两人相识已久,久到星若总能一眼看穿他的谎话,一语道破他的心事。这是个颖悟绝伦的孩子,但绫影知道,他不能一直把星若绊在身边。可让他亲手斩断二人之间不羁的牵绊,又终是难舍离。他只希望这座天虹门,能给星若足够的庇护,能让他生活的开心。这样到了他不得不离去的时候,也能踏实一点。他暗自叹了口气,温柔的看着星若道:“我一直觉得,依你这顽劣性子,还能当一堂之主?今日来了方知,我们蓝堂主颇受爱戴嘛。” 


星若噘嘴一哼,道:“那是自然!我总不能让弟兄们的堂主白叫了。对了咱们快走吧,大家备了酒菜,说要谢你呢。” 


绫影心下有些迟疑,他素来不喜欢这种欢宴场合,不过此刻他更不想拂了星若的意,只得勉强点了点头。临出门的时候,绫影突然道:“对了,那卢…” 


星若神色一凛,道:“卢什么卢!我回头单去谢他便是,今日不许提这人! ”说完他拉起绫影,兴冲冲的往蓝涧堂跑去。 


绫影被他拖到蓝涧堂才发现,所谓大家不过曹展宣和魏熙两人而已。曹展宣见到他,赶忙起身迎上去,深深一揖道:“昨日堂主走失,我等心急如焚,幸蒙先生及时搭救。先生大恩,展宣铭感不忘。” 


魏熙也跟上去拜了一拜,附和两句。然后扫了眼蓝星若的神情,对绫影的身份猜了个大概。魏老七心下暗笑道,原来这位就是我们小堂主心尖上的那个人呐,也没看出有什么过人之处嘛。 


星若笑盈盈的招呼大家到桌旁就座,然后便不再管他们,自顾自开开心心的吃起来。绫影对曹魏二人道:“星若这孩子心浮气盛,平日里应没少给二位添麻烦。这次也是,不听人劝,一意孤行,惹诸位担心。绫影以茶代酒,敬二位一杯,以示歉意。”绫影刚端起茶杯还没送到嘴边,突然从边上伸出一只爪子,嗖的一下抢走了杯子。 


星若把杯里的水一饮而尽,然后瞪着他说:“还让不让人好好吃饭了! ” 


曹展宣粲然道:“先生哪里的话,堂主待我们亲似兄弟。蓝涧众人,可是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星若闻言神气的一哼,三人看他那得意洋洋的样子,也是付之一笑。 


觥筹交错间,这答谢的小宴也算吃的主宾皆欢,反正不管别人怎么样,星若是美餐一顿。宴过之后,星若拉着绫影别了曹魏二人,在院子里遛弯。蓝涧堂主的居室,建在山崖边上。出了中院,拾阶而上,过了月洞门,便能看到一方僻静小院,院中有一双层小楼。绫影见星若住那门上什么都没挂,好奇道:“司马堂主那屋叫静心斋,白潋的是益寿堂。你这地方怎么没个匾额?” 


星若闷闷道:“不喜欢。让我给摘了。” 


绫影追问道:“哦?原叫什么?” 


星若别过头不肯说,只道:“两人你都见了,如何?” 


绫影敛了嬉笑神色,踱了两步走到院中的石凳旁坐下,支着下巴沉思起来,他轻轻敲打着石桌台面,眸子眯的细长。星若负着手在边上呆呆的看着他,只觉得几日不见,绫掌柜也不知是消瘦了还是又生华发,总之是憔悴不少。星若心头隐隐作痛又不敢扰他,只得抿着双唇,静静的望着,眼中波光流转,心里忧绪万愁。 


“星若,”绫影突然开口道:“你在天虹门,过得可开心?” 


星若一怔,愕然道:“哪来这么一问?” 


“到底开不开心?”绫影追问。 


星若想了想,说:“嗯…除了冯老头老找我茬儿,大哥总批我懒惰不肯好好练功,魏七没事就喜欢揭我短,还有要绞尽脑汁照顾这一大帮弟兄以外,还是挺开心的。” 


听星若絮絮叨叨的算完这一笔账,绫影突然笑了。虽然绫影常年唇边都带着一丝假笑,但星若觉得,绫影这次的笑容明媚的有点慎人。晚风催动阴云,朦胧了皓白月色。绫影站起身来,走到星若身边,直直的盯着他眼睛,看他双瞳剪水,睛若秋波。绫影那目光直探少年心底,星若被他盯得发起一阵寒颤。


良久,绫影淡淡吐出一句:“开心便好。”说完他放开星若,转过身去,瞭望无尽苍穹,强掩一心愁思。 


星若被他搞的莫名其妙,只得踏前一步与他并肩而立,歪着头看着他。绫影拍了下他额头,展颜道:“不早啦,去休息吧。明日巳时不是还得观战?” 


星若自然觉察出绫影心中有事,只是绫影不言他也不想强问。他指了指身后,说道:“云翳…进来坐坐吧…” 


绫影点点头,随他一起进了那无扁无额的小楼。 


是夜,卢清晓躺在空荡的客房里,回忆着白天所发生的种种。蜀地天虹,在江湖上从来没有什么好名声,说他们阴险诡诈,说他们视人命为草芥。但清晓亲自造访之后,却发现这的人也挺有意思。赤峡司马固然刻板守旧,但也是个重情重义之人。蓝涧的人更是有趣,干脆选了个少不更事的小子来做堂主。 


这令他不由得又想到墨黎谷。世人因不解而生疑,又因疑而生畏,这畏心一起,风言风语也就都来了。清晓仰面躺在床板上,翘着腿琢磨着,不知这幽谷中人,又都是个什么模样。 


忽地,他听到屋外有些不寻常的声响。卢清晓一个翻身蹿下来,跨到窗下一望,然后就一把拉开了房门。 


“你怎么回来了?”他看着门外明显被吓了一跳的绫影奇怪道。 


“你怎么还没睡?”绫影定了定神儿,反问他道。 


卢清晓把他招呼进屋,打量片刻,嘀咕道:“你不是被蓝星若那小鬼抓走了嘛?这么轻易就给放回来啦?” 


绫影扒拉出个地方,转身坐下,歇息片刻,才道:“星若休息了,我不回来还能去哪。不过话说,你为什么待在我的客房里?” 


清晓意味深长的看他一眼,嘻嘻一笑,岔开话题道:“眼下蓝星若已经平安无事的找回来了。干嘛还一筹莫展的?” 


“我这趟来天虹门,目的有三…”绫影除去靴子,侧身躺倒在床榻上,他顺手拉过棉被将自己裹住,幽幽道:“这三件事,只要有一件未了,我这心事就放不下…”说完,他颇为嫌弃了踢了踢赖在床脚不肯动的卢清晓,哼道:“好了卢大侠,明天我还有很多事要吩咐你去做。你是不是也该回去睡了?” 


卢清晓挑眉道:“你告诉我这三件事都是什么,我便去睡。” 


绫影翻了个身,拉过被子把头一蒙,懒懒的说道:“那你就在这坐着吧。”然后,他再不管这人,合上眼帘,进入梦乡。 


清晓讨了个没趣儿,只得悻悻离开。但就因为绫影这一句话,害他左思右想琢磨了一夜,直到天蒙蒙亮,才踏实睡着。


-------------------------

阿玖的碎碎念:

大掌柜真是个令人费脑筋的家伙,每次他一开口,我都要牺牲一半的脑细胞。

还是我们说一是一的清晓惹人怜爱。哼...


终于回到帝都...真冷啊...吸吸鼻涕,出门吃好吃的去!


求粉求赞求关注咯~~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