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25 调虎离山

故事背景见置顶


三/七 调虎离山


精疲力竭的绫先生连自己怎么被卢清晓带回天虹门的都记不清了。他一觉睡过了辰时,睁开眼睛天已大亮。他挣扎着坐起身来,发现卢清晓坐在屋角精神抖擞的擦着剑,旁边桌上还摆了点吃食,正冒着白烟。 


清晓看绫影醒了,收回长剑,走到他边上,揣着手往墙上一靠,道:“就你这身子骨,还净说大话。我要是没跟你过来,你就算能找到蓝星若,谁驮你回来?” 


绫影蹙起长眉,低声道:“回不来就回不来吧…一命抵一命…也算我终是还了他人情…” 


卢清晓只看他嘀嘀咕咕的,却没听真切,于是上前一步道:“叽里咕噜的嘟囔什么呢…你缓过来点没?” 


绫影转向他笑了笑,道:“还好,就是浑身酸痛,腿里好像灌了铅…我这要是在家…不躺上三天估计是起不来…” 


卢清晓轻轻一哼,道:“所以我才说,就你这弱不禁风的德性,到处瞎跑个什么劲儿…”说着,他把绫影拽下床,带到桌边坐下,递给他筷子,自己也开始吃早饭。 


“天虹门也进了,人也救回来了。大掌柜今天什么打算?”清晓低着头问。 


绫影停下筷子,反问道:“竹筒上说调虎离山,你说虎指何人?” 


卢清晓想都没想就答:“司马贤呗。赤峡司马,裂炎猛虎,名震江湖。这人也算蜀地一霸了吧,还有那么点名气。” 


绫影点点头,觉得应是虹门内有人要找司马贤的茬,才兜了这么大个圈子,但是猛虎下山,山上有了什么变化,他一个外人可不得而知,还得去问山大王才行。 


绫影琢磨片刻,道:“星若在天虹门里这么久了,不会无缘无故的走丢。定是有人设了什么套,只是不知此人是图个什么。也不知白潋堂主离奇中毒,与此事有无关联…” 


清晓喝完茶汤,抹抹嘴道:“调虎离山,调虎离山。那一定是因为老虎家里有宝贝呗。有人别有用心,整出这么场骚动想浑水摸鱼。就可惜咱不晓得天虹门里有什么宝贝…”他歪过脑袋想了想,嘀咕道:“要不然…我去虎穴里探探…” 


“不行!”绫影猛地按住他的腕子厉声道:“司马贤是天虹门的代掌门!功夫一定在你之上!我二人贸然上山,他心中必然不满!你千万别草率行事!我没把此事的来龙去脉摸清楚前,你给我老实待着!不许乱跑!” 


卢清晓吓了一跳,绫影突然变得这么严肃正经,搞得清晓反而接不上话了。他抽回手,尴尬的摸了摸鼻子,道:“那…那个…就算你这么说,我也不能真的就跟这客房里傻坐着啊…听说蓝涧堂的副堂主昨天也丢了…不然我去找他问问?” 


绫影瞥他一眼,道:“你与人家素未谋面,能问出什么?” 


“咱俩原先不也素未谋面,萍水相逢?这聊着聊着,不就认识了嘛,”清晓耸肩道:“都是习武之人,总能找到两句说得来的。怎么着也比我在这屋里待着强吧。” 


绫影被他这清澈的目光刺得心头有些酸涩,不觉垂下了眼。他暂时没有更好的主意,唯有点头应下,然后嘱咐道:“去就去吧…不过不要口无遮拦,少提自己的事。蓝涧堂的曹展宣…星若曾经跟我提过,不是个等闲之辈。我则去会会司马贤,看这裂炎猛虎,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你去见他,可小心点啊!”清晓不放心的说道:“他昨天看你那表情,可没把你当做找到蓝星若的大恩人。” 


“我与他无冤无仇,又素无往来。他一个江湖豪侠还能把我怎么样不成?”绫影笑着问。 


卢清晓心想你跟他无怨,他可不一定跟你没仇,嘴上却只说:“总之当心着点。” 


绫影应下,重新整理了衣冠,收拾停当之后,离开客房,向路旁弟子询了下路,便朝静心斋走去。 


星若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左右看看,发现自己好像是在静心斋的内室里,躺在大哥的床上。司马贤端着碗汤药,撩开帘子进来,发现星若醒了,赶忙快步走过去。他将药碗置在床畔小几上,扶起了星若,柔声问道:“觉得怎么样?哪里不舒服吗?” 


星若发了会呆,然后断断续续的忆起昨日的事,明白自己多半是倒在林子里,让大哥给救了回来。但是他依稀觉得,好像睡梦之间听到过绫影的声音。星若抬眼看大哥一副关切神情,连忙道:“没事没事,就是肚子好饿…” 


司马贤稍有些放心,端起药碗递给星若让他喝了,然后说一会儿给他拿点吃的过来。星若一碗热汤下肚,基本醒转了过来,他突然想起曹展宣,赶紧问道:“大哥,找到展宣了吗?” 


“找到了。今早,魏熙说发现他在屋里躺着,叫起来一问三不知。” 


司马贤又补充道:“现在应是被冯老带走问话去了。” 


星若一听展宣被老头叫走了,心里头有些慌,翻身就要下地,被司马贤一把揽住:“你干嘛去?” 


“我去看看展宣怎么样了啊。老头本就气他,现在又把他叫走,谁知道要下什么手。” 


司马贤还没顾上解释,便听有人叩门,那人边敲门边说:“堂主,绫先生求见。” 


星若闻言一怔,愣愣的看向司马贤,问:“他刚说谁求见?” 


司马贤按下心头瘀滞,冷着脸答:“就是你天天念的那人。” 


星若又惊又喜,脸上浮出藏不住的欢悦,他翻身下床,跌跌撞撞的跑去外堂,一把扯开房门,果见绫影华发白袍立在门前,冬日暖阳披在他身上,散出点点柔光。绫影看星若就穿着件薄衫冲了出来,赶忙跳进屋里,除下外衣给他裹上,责备道:“发什么癔症,赶紧把衣服穿好! ” 


说话间司马贤也出来了,把怀里的夹袄塞给星若喝道:“穿好再出来! ” 


星若抱着一堆衣服一步三回头的往内室里走,惹得绫影频频催他。 


绫影劝走了这小祖宗,忙回身对着司马贤拜了一拜,道:“昨夜匆忙,未能拜会司马堂主,还请见谅。” 


司马贤这才有机会好好打量了一下这人。这人二十多岁的光景,一副知书达理的文人模样,头发花白,气息听着有些不稳,似有隐疾。 


司马贤回礼道:“绫先生大名,如雷贯耳。只是不知夜上我天台,所谓何事?” 


绫影觉出他话中有刺,也不想计较,只是问道:“司马堂主可知墨黎谷?” 


司马贤略作沉吟,答:“玉箫竹筒,手眼通天?” 


绫影点点头,说:“我从墨黎谷那,得了些消息,说虹门异动,年关之时,要防调虎离山。司马堂主,可有头绪?” 


司马贤听到调虎离山四个字,心中咯噔一下。他为寻星若,违了诺言,虽出天虹,但前后不过一个时辰,回来之后也没见什么异常之处。他想了想,说:“虎,是指我?” 


绫影定定的看着他,算是肯定了。 


司马贤又说:“我确与冯老有旧约,不做门主,不离天虹,但这事也没有第三人知晓。” 


绫影问他:“堂主昨日离开虹门有多久?” 


“一个时辰。” 


“都谁知道你离开?” 


司马贤思索一番,答:“冯老,秋堂主和魏熙。” 


绫影又问:“你离开之后,门里还有何人?” 


司马贤摇摇头,说:“赤峡和蓝涧两堂的人都在山上,门里留下了白潋和水色。但是具体都有谁,我不清楚。” 


“魏熙是谁?” 


司马贤答:“是蓝涧堂的人。他跟星若一起去寻曹展宣,走丢了之后,回来报我。” 


曹展宣的事,绫影昨天已经听说过了。他凝神沉思片刻,道:“看来这离山之计,就出在他们二人身上。” 


司马贤闻言道:“既然如此,此刻他们应该在益寿堂里,去问问便知。”说完拔腿就要走。 


“等等!”星若从里屋冲出来道:“大哥且慢! ” 


星若边换衣服,边将屋外二人的言语听得真切,可是无论展宣还魏熙都在他身边待了好几年了。曹展宣跟司马贤不同,什么时候都陪着个笑,任由自己胡闹。等折腾够了,他再默默上前给收拾摊子。魏老七则是个人精,蓝涧堂里就因为有了他这么个活宝,终年欢声不断,笑语不停。如今云翳竟暗指他两人藏有祸心,星若这心里头是百转千回,他冲出去拦住了司马贤,自己却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司马贤猜出星若的心思,道:“我知你与他俩交情不浅,可昨日之事,也因他俩而起,总得问清个缘由吧。” 


经大哥这么一说,星若突然道:“那白潋老头呢?最开始,是他伤了展宣,展宣一个人去屋里休息。白潋的人来送解药的时候,发现展宣不见了,才拉着魏七到处找啊。” 


司马贤道:“你对冯老一向心存芥蒂。我就是因为与他有约,才不离天虹。那他还把我调出去做什么呢?” 


星若瘪瘪嘴,答不上来。绫影走上去拍拍星若的肩膀,然后对司马贤说:“还请司马堂主,带我们移步白潋堂吧。” 


益寿堂里,冯越泽把曹展宣从头到脚查了一遍,然后锁眉问道:“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 


曹展宣答道:“我只记得跟蓝堂主说过话以后,心里想着来找堂主讨些解药。还没出屋门,就觉得困倦难耐,好像就睡着了。然后一觉睡到今天天亮,我醒来就看见魏七一脸瞠目的样子,被他吓了一跳。” 


魏熙在旁边插嘴道:“能不瞠目嘛!您老人家平白无故的消失了大半天,是梦游走了不成?” 


冯越泽心里觉得这事儿太过蹊跷,到底是谁平白无故的来这么一出闹剧?折腾到最后,丢了的人也都回来了,跟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一般。冥冥之中,似有什么阴谋诡计在这秀丽山川之间悄然酝酿。老爷子拿出醉仙爪的解药给曹展宣服下,想着是不是先把这俩人放回去。不会儿,白潋堂的弟子跑过来说司马堂主来了。话还没说完,就见司马贤带着蓝星若阔步走来,后面还跟着个不认识的生面孔。冯越泽扫了一眼,估摸此人便是那个裁缝了。 


魏熙看到了星若,跟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飞扑过去,先把他数落一顿:“堂主!我都说了不让你跟我去!你还骗我说你认路!老魏找你找得腿都跑断了! ” 


星若连连认错,然后蹿到屋里,躲在曹展宣后面,没想到曹展宣也不见了往日的温柔模样,厉声责备道:“这深山老林的你瞎跑什么! ” 


星若委屈道:“还不是为了找你嘛…”展宣一把拽过他,吼道:“我这么大个人,还能丢了不成?就算丢了,我也能找得回来。以后不许一人乱跑了听见没有! ” 


星若眨巴眨巴大眼睛,乖巧的点了点头。绫影在外面远远看着,面上有了丝笑意。冯越泽看向绫影,问道:“司马堂主,这位是?” 


绫影端起手来冲冯越泽一揖,道:“晚辈绫影,见过白潋堂主。我与蓝堂主是旧识,有事找他相商,特来贵派拜访。不料正巧赶上他在林子里迷了方位,急于寻他,迟了拜会,还请堂主莫怪。”绫影灵舌巧辩,一番话说的滴水不漏。 


星若在他身边待这么久了,自然听出他的意思,转身对曹展宣道:“昨日大家为了寻咱俩吃了不少辛苦,你跟我回去转转,跟兄弟们道个歉吧。” 


曹展宣点点头,与魏熙一道辞了益寿堂的人,跟着星若回了蓝涧。 


冯越泽让屋里的俩人找地方坐下,自己则倒了碗水喝了两口,然后对绫影说:“绫公子有什么话就直说吧。” 


绫影也不含糊,从怀中掏出一黑色竹筒,递给了冯越泽。老爷子没想到星若这毛头小子竟然跟墨黎谷的人有交情,心下觉得有趣。他接过绫影手中的竹筒,打开一看,神色一变。冯越泽深吸口气道:“墨黎仙人,真是神通广大,我们藏在这边陲腹地,苍山密林里,也躲不过他的耳目。” 


绫影道:“只是不知,猛虎离山,起了什么波澜?” 


冯越泽答:“尚未可知。不过歹心既起,终有痕迹。” 


绫影点点头,又说:“山高不断路,林密不绝香。敢问堂主,虎穴之中,可有瑰宝,遭人觊觎?” 


冯越泽侧目反问:“何为阁下道也?” 


绫影答:“虎踞苍山,爪利而神寐,龙卧深潭,心明而目困。倒不如试试,云外之人呐?”说完两人对视良久,均是哈哈一笑。 


司马贤皱着眉头听这俩人哑谜打的云山雾罩,心中烦躁不安,忍不住插嘴道:“绫先生不是怀疑曹魏二人吗?” 


绫影没有接话,只是看向冯越泽。冯堂主捋了捋胡子道:“确实可疑。一个凭空消失不见了人影,一个把蓝星若给带丢了。此事终因展宣而起,魏七倒是跟着前后奔波…莫非我们这位春风化雨的副堂主,窝着什么隐秘心思…” 


绫影问道:“星若曾说,寒月天虹有比武排辈之事。可是已经结束了?” 


冯越泽意味深长的瞟了眼司马贤,道:“还差三场。就是不知还比不比得了了。” 


卢清晓在天虹门里转了两圈,没有找到蓝涧堂的副堂主,反倒发现了教武场上一干人等在修葺高台。他稍作环顾,看到有个赤峡弟子坐在场边。他眼珠一转,挂起张灿烂的笑脸,走了过去。 


“诶这位兄弟,大冷天的还在这修台子,也是辛苦了哈。”清晓一面打着哈哈,一面问他道:“话说这难道就是让你们司马堂主一剑劈裂的那个?” 


蓝星若让两位山外来客给救回来的消息早就传遍了赤峡堂。这赤峡弟子打量卢清晓片刻,反问道:“兄台便是将我们蓝堂主寻回来的人?” 


清晓见他话中没有敌意,便在人家身边坐下,点头道:“这事儿也是赶巧。我家先生是蓝堂主的旧识,他来益州谈生意,刚好离天虹门不远,就想着来看看朋友。结果没料到撞上这么件事儿。不过好在有惊无险,有惊无险呐…” 


那人跟着叹道:“可不是么…好在他和曹副堂主都回来了…” 


卢清晓觉得这人好像话中有话,试探的说道:“不过我家先生说…蓝堂主进天虹门也有日子了。真不明白怎么会莫名其妙的跑丢…” 


那人连连点头,凑到他耳边嘀咕道:“谁说不是呢!而且他们一直说曹副堂主也不见了,但是我昨天晚上好像看见他了…” 


卢清晓一惊,赶忙让他再做解释。那人一边回忆一边说:“也没准是黑灯瞎火的我没看清楚。我到院里去打水喝,觉得好像有人从静心斋里翻出来,离得有点远,但是身形倒是跟他挺像的…” 


清晓追问道:“你可知道,是什么时辰的事情?” 


“没注意。但是没过多久,便听见吵吵嚷嚷的,好像是兄弟们回来了。” 


卢清晓点点头,问过了他住的地方,又叮嘱他先别把这事儿说出去,然后往静心斋跑去。 


他跑到静心斋找了棵高树蹿上去,仔细辨着方位。按照赤峡弟子所描述的,那人影离了静心斋,应是向东北方去。那东北方是蓝涧堂的方位,可是昨晚蓝涧堂的人应该跟赤峡堂的人一道都在山上寻他们堂主,怎么还有人留下了呢? 


他跳下树,又往蓝涧堂去。卢清晓进了蓝涧堂的院门,听到正堂之中,沸沸扬扬,似是聚了不少人。他略做猜测,料想多半是蓝星若回来了,在跟自家兄弟们说话。他实在不想看见蓝星若,就绕过正堂,上了台阶,猫着身进了右边的院子。右边的中院是蓝涧弟子们屋舍所在之处。 


此刻正有个人腿上绑着布条,坐在院子里擦拭着兵器。他见突然蹦出来个人,连忙起身问道:“阁下是?” 


“我是绫先生的护卫,”卢清晓随口道:“久闻蜀地天虹藏龙卧虎,难得来了,就想四下转转。兄弟你这腿是怎么了?” 


“原来是帮我们找到堂主的朋友!失敬失敬!”那人略一拱手,又道:“我这是前两日比武不慎落了伤。因为腿脚不便,昨夜我也没能去山里寻找堂主,想来也是惭愧…” 


清晓一听此人昨夜留守,忙道:“那昨晚你可见过有什么人进蓝涧堂吗?” 


那人摇头道:“没有啊。昨天大家都出门去找堂主,我跑不动,一直守在这等消息,没见过什么人。” 


清晓又问:“蓝涧弟兄大概是什么时辰回来的?” 


那人答说:“陆陆续续,不到子时便有人进来。都回来的话,差不得过了三更。” 


卢清晓觉得自己还是找绫影合计合计再说,谢过他之后,又蹑手蹑脚的离开了。 绫影回到赤峡客房的时候,卢清晓正盘腿坐在床上凝神静思,一双清澈眸子眯的细长,眉头皱的紧紧的。绫影看他那愁眉苦脸的样子觉得有趣,忍不住笑出声来。卢清晓瞪他一眼,没好气的道:“笑什么笑!我算是知道你脑袋上那些白毛怎么来的了! ” 


绫影咳了两声止住笑意,说道:“卢大侠有什么不明之事,让绫某帮你解解惑呗?” 


卢清晓把方才走访天虹众人搜集的只言片语向绫影和盘托出,然后抱着怀等他的解释。 


绫影整理了一下思路,答道:“看来是这曹副堂主隐了身形,把司马贤引走之后,去他屋里偷东西。” 


卢清晓道:“不是说那人中毒受伤了?” 


“嗯,说是肩膀中了陀花毒,胳膊抬不起来。” 


清晓又问:“那他怎么去偷东西?而且按照蓝涧那人所言,他们亥时看到烟花,不到子时众人就返回来了。司马贤的脚步更快,估计前后离开静心斋一个时辰都没有。他一个胳膊抬不起来的废人,能偷着啥?对了,那虎穴里藏了什么宝贝,你问出来了吗?” 


绫影摇摇头道:“白潋堂主老谋深算,不会这么轻易透露的。” 


清晓觉得奇怪,蹙眉问道:“自己屋里藏了什么东西,司马贤不知道吗?” 


绫影苦笑道:“不知他是难得糊涂,还是大智若愚,总之人能活到他这份上,也是潇洒。” 


卢清晓轻声嘀咕道:“再潇洒的人,也躲不开绕指柔丝呐…” 


“你说什么?”绫影不解的看着他。 


卢清晓估计绫大掌柜自昨天起,一心都扑在蓝星若身上,对其他的事顾若罔闻,不然连自己都能看出来的事儿,怎么察人如他能没觉出来呢。


------------------------

阿玖的碎碎念:

绫大掌柜总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近来帝都雪色甚美,掌柜的故事也离冬天越来越近了。


我也终于要回去吃香喝辣了!哇咔咔!

继续求粉求红心💖!大过年的,是吧~~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