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18 光影之隔

故事背景见置顶 


光影之隔


恋沙邸店的浴房里,水汽腾腾,烟雾缭绕。温热的水池中有个略显落寞的身影,漫不经心的梳理着自己的头发。卢清晓舀了一瓢热水从头浇下,然后长长叹了口气。正是夜半时分,整个恋沙镇都已经入睡,赶在这种时候来沐浴的,只有清晓一人。不过他也确实是故意选的这么个时辰。因为他想自己一人静上一静。 


卢清晓自幼被双亲送到南山学艺,一学就是十几年。他的整个童年都是在那巍巍青山中度过的。与他朝夕相伴的师兄弟们,虽然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他天资聪颖,刻苦勤奋,在剑派中颇有人缘,与师兄们的关系也算融洽。南山七剑剑法迥异,性格也大相径庭。清晓原以为这些人已经个顶个的古怪,让人难以捉摸,直到他在爹爹的寿宴上,遇到绫影。 


想到绫影,他觉得胸口有些闷。清晓缩起手脚,将整个人都沉进浴池里。他无法控制自己对绫影的好奇,总是千方百计的想去接近人家。就在刚才,他还特意邀请绫大掌柜来一起沐浴,不过当然被人家毫不留情的一口回绝。可是看着绫影在那慢条斯理的收拾包袱,清点行囊,清晓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好不容易才稍稍接近那人一点,但离别之日,却已近在眼前。这还是他长这么大头一回,下山之后,不想回去。他不想回南山,他想待在绫影身边,陪他一起去追查落梅寨里的黑手,听风楼后的歹人。他甚至想和绫影一同回墨黎谷,即便会被师父打断腿也在所不惜。但绫掌柜显然是没有这个打算。 


绫影的身边始终有迷雾缭绕,他的言语虚虚实实,他的目光躲躲闪闪,使得卢清晓半点看不清他的真意。他好似很在乎清晓,处处为之着想不说,对于清晓的无理取闹,也并不十分排斥。但他又刻意留出了距离。这距离虽然不远不近,但清晓进,他便退,不留痕迹又静默无声。这使得清晓十分沮丧。他猜不透绫影,一点都猜不透。但他越是猜不透,他便越想靠近那人。卢清晓对于自己的这份自讨苦吃的执着,感到无能为力。 


“诶…”清晓叹了口气,擦干身子,套上衣衫。他离开浴房,抬头望着晴空孤月,暗自嘀咕道:“反正还得再走俩月才能回去…有什么话路上慢慢说吧…” 


他垂头丧气的推开客房的屋门,觉得起码能看着绫影的睡相发会儿呆。但清晓惊讶的发现,屋里没有人。 


“云翳…?云翳…??”卢清晓迅速掌上烛火,环顾四周,屋子里绫影的包裹,衣物都还在,唯独这人突然凭空消失了。想到听风楼无辜暴毙的店小二,清晓顿觉大惊失色。他抄起压在枕头下的青锋剑,飞身蹿出了客房。 


卢清晓想着自己去楼下沐浴,前后也不过一炷香的时间,绫影脚程向来不快,就算被人抓了也不会跑太远,于是一个纵身跃上了邸店屋顶。他伏低身形,借着月色仔细辨别着附近所有细微的动静。果然不出所料,从东南方传来什么不寻常的声响。清晓拔出长剑,敛住气息,飞步连踏朝那方向追去。 


昏暗无光的街道上,有两个身影正缓慢的向镇外挪动。一人白衣白发,被人扼着腕子,塞着嘴,磕磕绊绊的艰难前进。他显然是一步不想往前走,所以眉头紧锁,一直在不停的挣扎。但他身后的人却毫不在意,一门心思的想将这家伙扭送到镇外。忽地,那人感到身后吹来一阵冷风,他一掌将绫影推开,唰的拔出匕首,然后转身接下迎头砍来的利刃。 


“云翳!” 


卢清晓一击不中,退上两步,一面调整身形一面高声道:“云翳你没事吧!?” 


看到清晓现身,绫影顿觉谢天谢地,算是能松口气。他双手不再受制,连忙扯下嘴上绑着的布条,蹙眉道:“没…没事…不要伤人,将他手中东西抢回来!” 


清晓回身看去,才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个不及弱冠的少年。少年紧咬牙关,握着匕首,眼中满是敌意。他缓缓打量着卢清晓,似乎是在盘算与此人交手,自己有多少胜算。卢清晓扫他两眼,见他手中确实拿了件东西。天色昏暗清晓看不真切,但他觉得看那形状像是墨黎谷的竹筒。他提起长剑指着少年,冷冷道:“我不管你是哪里冒出来的,你若不想尝我的两仪诀,就把东西交出来。” 


少年锁紧了眉头犹豫片刻,将竹筒揣进了怀里。 


“嘿!”卢清晓长眉一挑,不悦道:“你这小娃儿还真是不听话啊!你既是不肯乖乖交出来,就别怪大哥哥我不客气了!”言罢,他上前一步,长剑齐眉刺出。 


少年连忙挥动匕首抵挡,他一边吃力的与南山旋剑周旋,一面思量着自己要如何应对眼下的处境。既然惊动了卢清晓,那他恐怕无法如愿达成主人的指令,将绫影带回去。但他觉得如果自己全力以赴,起码还能保住怀中的墨竹筒。少年定下心意,先连晃两个虚招,将清晓逼退几步,然后突然双脚一错,转身向镇外逃跑。 


“拦下他!”绫影见状一惊,高声道:“务必将他手中东西夺下来!” 


“啰嗦!”卢清晓不耐烦的甩下一句,展开寒松步,两个起落就追上了少年。“竹筒交出来!”他横剑挡下少年去路,喝道:“你不是我的对手!别敬酒不吃吃罚酒!” 


谁知那少年是个越挫越勇的脾气,他见卢清晓轻视自己,反倒起了斗志,脸色一沉,挥动匕首向清晓袭来。卢清晓想着绫影说过不让伤人,是以腕子一转,使出阴仪剑诀与之抗衡。两仪万象诀乃是南山掌门丘岳亲传卢清晓的招式,以阳仪为攻,阴仪为守,共有一十六式。他拿出的这招冰壶秋月,看似虚浮无力,破绽百出,实则以静制动。少年突至卢清晓身前,急出右腕,刺他面门,被他轻巧躲过后,又踢左腿,攻他下盘。


清晓身在卦象之中,最烂熟于心的,便是方位步法。他不紧不慢的接下少年的招式,脚底下随心所欲的错着步子。少年见他围在自己身周转圈,但却就是捉他不着,心中烦意顿生。于是猛地调转匕首,加快步伐,估摸着卢清晓变换的方位一阵猛刺。卢清晓没想到他横出这么一手,一面感叹着后生可畏,一面收剑回身挡他招式。少年见此计能成,便趁胜追击,但是他的对手已经玩够了。清晓先后撤两步,引少年上前,紧接着祭出一招江河行地,横扫他下盘。少年被逼得不得不跃起躲避,清晓借此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反手猛击少年右腕。少年吃痛,眉头一紧,匕首不慎掉落。他想回身去捡,却连吃两拳,最后被人一脚踹在小腹。 


卢清晓借势按住他的双手扭在身后,然后提剑在他喉咙处一锁,低喝道:“都说了不要不自量力。现在知道打不过,还不将东西交出来!?” “


切莫伤他!”绫影连忙追上来,生怕刀剑无眼,伤了这少年。他瞪着那孩子,有些焦急的说道:“白鹭!把竹筒还给我!回谷中复命去!” 


清晓闻言一愣,道:“怎么,你们认识?” 


绫影并未答他,只是向少年道:“你是少主的护卫!追我至此,已距少主千里之遥,成何体统!?我不管你身上背着什么命令,我行事自有我的考量和安排,无需他人操心!你莫要在此捣乱!速回长安!” 


卢清晓侧过头,发现他手中押着的这个人只是挣扎,却不说话,觉得有些疑惑。 


白鹭紧咬着嘴唇,死死瞪着绫影,但清晓没有办法从那眼神中读出他的思绪。 


绫影沉默片刻,一面揉着额角,一面向卢清晓道:“清晓…放开他的手…” 


卢清晓心想这孩子既然同是墨黎谷的人,当不会伤害绫影,于是收手回剑,然后绕开两步看着他。 


白鹭揉了揉酸痛的手腕,不服气的瞪了他两眼,接着飞快的向绫影打了一连串的手势。清晓这回明白了,这人不是不想说话,是不能说话。 


绫大掌柜也不知是看没看懂,只是沉着面色,将手往前一伸,道:“竹筒交出来。” 


白鹭里外没了办法,从怀中取出筒子,狠狠的砸在绫影手上。 


“好啦…”绫影将东西收下,突然缓和了语气道:“别闹脾气了,赶紧回去吧。回去帮我带个话,说一切都好,让他们不必担心。清晓的身手你也亲自试过了,南山旋剑怀仁存义,定会把我稳妥送回的。” 


本来是些安慰的言语,但清晓发现绫影说完这些,白鹭的反应反而更为不快且激动。少年大步上前,又着急忙慌的打了另一串手势。 


绫影突然淡淡一笑,温和的说道:“好了小鹭,我的事我自有分寸。倒是你,你不在少主身边,我可是一刻也不放心。快回去吧,听话。” 


白鹭明白了,当着卢清晓的面,绫影永远不会回答他的问题。他叹了口气,朝绫影施了一礼,最后打了一串手势,然后也不待人家回应,径直转身离开。 


清晓走到绫影身边,好奇道:“你这葫芦里又卖的什么药?” 


绫影瞥他一眼,无奈的笑道:“那要看这只筒子里,藏了什么锦囊了。” 


二人复又折回邸店,绫影借着昏暗的烛光,扭开竹筒,脸色瞬间黑了下来。他算是明白白鹭为何这般大动干戈,不惜违背谷中禁令,也要将这筒子从他手中夺走。清晓看着绫影瞪着那张油纸不发一言,隐约觉得不太对劲。他悄悄凑过去,伸长脖子想瞄一眼,却不料墨黎谷的竹筒乃是以暗语书成,所以他并未看懂。 


“清晓…”绫影抬手将油纸用烛火点燃,看着黄纸一点点卷曲、烧尽,他喃喃道:“从恋沙镇,回东京城,你当晓得如何走吧?” 


“你这话什么意思?”卢清晓心里咯噔一下,紧张的问道:“你不和我一道回去?” 


绫影掸去手上的灰,低声道:“我还有些杂事要去办上一办。你随我跑出来这么久,京中双亲必然惦念…不要再乱走,早些回去吧。”说完,他回过头,火光忽明忽暗,映在他的眼中,有一闪而过的温存。 


“你要去哪?”清晓盯着他眼睛问。他觉得好似从那细长的眼中看到一丝不舍,不过转瞬即逝。


绫影抿住双唇,没有回答他的打算。竹筒里的这个地方,他从未到访过,但他知道那里不是卢清晓该去的。他转回去,继续盯着烛火,那跃动的火苗才是唯一能与他交心的人。 


“绫云翳!”清晓把他拽过来,迫他看着自己,不悦道:“你能不能别老说话说半截?你给我老实交代的,那竹筒里写的什么?你究竟要去哪?” 


看着清晓焦急的面容,绫影的心底多少有些触动。但这触动是不该有的。他没想到两个多月的风雨同路,竟让他险些习惯了身边这家伙的存在。习惯了他爽朗的笑容和清澈的目光。绫影自嘲的勾了勾嘴角,反问道:“我告诉你,你就不再跟着我,乖乖回东京?” 


“对啊,你告诉我我就走。”清晓颇为大度的答道。他很想知道,绫影突然变得这般不对劲,到底因何缘由。 


既然人家这般说了,绫影也不再卖关子,径直道:“岁末年关,白潋不安,事杂唯忌,调虎离山。” 


卢清晓听完长眉骤起,一脸不解的问道:“啊?这什么意思?” 


但绫大掌柜却不愿多做解释:“好了,我告诉你了。趁着天没亮先睡会吧。明天一早启程。”说完,绫影随手灭了桌上的烛火,起身走到床榻旁,略做拾掇。算上在落梅寨地道里耗的那一宿,他已是两天没合眼,胸口有些隐隐作痛。接下来,他又要快马加鞭的赶路千里,所以想小憩片刻,免得人还没到地方,身子先撑不住了。 


卢清晓看他就准备这般云淡风轻的将自己应付过去,着实生起一股邪火。他上前一步拦下绫影,气道:“我说绫云翳,做人不能这般不讲理!这大漠西关,我可是因你一句话,说来就来了!咱俩这一路上有说有笑,互相照料不是挺好的?你眼下拿了个竹筒子就要赶我走,你得给我个合情合理的缘由吧?不然你当我是什么?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吗!?” 


绫影心中本就烦闷不已,清晓这般瞎吵吵一番,他的火气也上来了。他猛地转过身,揪住卢清晓的衣襟,然后一推。清晓没料到他突然横来这一手,脚底下拌蒜,身子往后倾倒,直直跌在了床板上。绫影也不客气,跟着上前一跨,将这人按在身下,然后凑过去瞪着他,阴冷道:“卢清晓你给我听着!这趟恋沙关虽然路远山遥,但我们一路走来可是风平浪静,蛛网暗道也算有惊无险!你是南山旋剑不假,有两仪诀傍身也没错,但你久居南山,这江湖的险恶之处,你连万分之一都不曾体验过!你不是说,你要是胡作非为,回去会被师父打断腿吗!?我接下来要去的这个地方,就是龙潭虎穴!是你们武林中人闻之生畏之地!没错!我就是要赶你走!因为这地方你进不得!!” 


绫影这一大堆话,卢清晓一句也没听进去。他只是睁大眼睛看着绫影,看着绫影温润的眼底,藏不住的心烦意乱。绫影额前的白发垂在他脸上,扫得清晓有那么一点痒。他被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扰的不胜烦忧,脑子里一片空白,脸都红到了脖子根。绫影靠得太近了,近的他能感受到绫影并不平静的呼吸,能看到那薄唇上干裂的破了口子。“你要去哪…”清晓突然心软了,只要绫影不赶他走,他觉得怎样都好。“你是不是要去…什么危险的地方…?” 


望着清晓又关切又担忧的目光,绫影叹了口气。他沉默了良久,才缓缓道:“赤蓝府邸,蜀地天虹。” 


“天虹门!?”卢清晓惊声道:“天台山上的天虹门?那鬼地方里都是些杀人不见血的歪门邪道!你去哪里作甚?!” 


不知道绫影是不是终于发现他这个姿势有些不对头,总算是翻了个身,坐回床板上,放开了卢清晓。他直挺挺的往后一仰,闭上眼睛道:“我也不想去…但是星若在那里。过不多时,就是天虹门门内的比武排辈了…墨竹筒中说白潋堂不安分,我怕白潋堂主会动什么手脚,所以得去看看…” 


蓝星若…清晓摸了摸鼻子,心里有些怪怪的。他曾在布店遇到过这个性格乖戾的小子,他觉得此人与绫影的关系有些非同寻常。眼下,绫影为了这人的安危,非要亲自南下探龙潭,更是笃定了清晓的猜测。


“若真是如此,那我倒不能放你自己去了。”看着绫影略显疲惫的面容,清晓低声道。 


“你怎么就这么固执己见呢!”绫影瞪他一眼,不悦的说道:“天虹门在你们这些正派人士眼中就是个邪教!几十年前还被中原武林去剿灭过一次,那一仗你师父可是参与了的。眼下你这么不声不响的跟我去拜天台山,你还怎么回南山?” 


卢清晓双手一揣,哼道:“就是因为危险,我才不能放你一人去!就你这一副弱不禁风的德行,我真怕你一脚进去还没怎么着,就让人白潋堂主给炼成丹!” 


绫影真是觉得倦了,南山旋剑本来应当开朗仗义,谁想到这家伙比青鸳还要一根筋。大掌柜无力的躺在床板上,有气无力的说道:“你到底要我怎么说才肯听…我就是不放心星若,所以要去看看。我一个无名无号的裁缝,人家不会拿我怎么样…但是你…”


 “你不用管我。”卢清晓不耐烦的打断他:“我知道你心里想的是什么。你毫无顾忌的让我和你一起来探落梅寨,因为你心中有数。你有落梅夫人的把柄,就算被抓也有脱身之策。你不想让我去天虹门,因为你自己也没谱。你没有把握能护得我全身而退。” 


绫影的神色突然僵硬起来。清晓瞥他一眼,就知道自己又猜对了。但凡他猜中绫影的心事,绫影都会是这么个反应。 


卢清晓靠在床栏上,无奈的说道:“我算是知道你怎么会长这些白头发,操心操的太多!你也不想想,就算咱俩萍水相逢,我知道你要只身一人去闯龙虎山,我也不能就放你去送命不是?所以云翳啊,咱俩风雨一路走过来,算不上知己,起码也是朋友吧?我堂堂一个剑客,手提青锋,肩挑侠义,做得出这种见死不救的事儿么?”


绫影偏着头看着他。皎白的月光自窗口射入,静静的洒在清晓的身上,照着他俊朗的面容,自满的微笑。绫影则缩在暗影中,长眉紧锁,满腹心事。两人虽然共处一室,但绫影深知自己与这个人,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清晓身上的光是那般耀目,让他无端升起不知多少羡慕。他缓缓抬起手,伸过光与影的交界,妄想去接那银白的月华。但他只看到自己的手腕苍白又无力。绫影不禁扪心自问,他面前这条漆黑昏暗的不归路,真的能有光照进来吗? 


在他出神之际,卢清晓突然拉住他的腕子,低声道:“傻乎乎的发什么呆啊?” 


绫影突然想通了。勿论前路如何,这光,他能多看一日,便是一日,也不枉他来这尘世间,走过一遭。他勾起嘴角,柔柔一笑,蹙眉道:“我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卢大侠既然这般有心…就劳你随我走一趟吧…”

------------------------

阿玖的碎碎念:

第二章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两个人即将离开大漠,南下崇山。

只是不知蜀地天虹,又有什么险象在等着他们。

总而言之,不会让绫掌柜安心过日子就是了,(~ ̄▽ ̄)~

路过的看官们随手点个赞呗~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