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8 识香高手

本节蓝堂主上线!

故事背景见置顶   1.2重阳 1.3 老友寿宴 1.4卢家清晓 1.5布店先生 1.6四合沉香 1.7真伪难辨

识香高手

日升日落,斗转星移,自卢家兄弟携四合香来布店拜访,已过了一月又多,芒种时节。到了这芒种芒种,样样都种的节气,农户们可是忙的不可开交。京城里的达官贵人,却好似全然不知那民间疾苦,仍是白日里斗茶谈香,幕夜间饮酒赏月,一副太平之景。因为没了宵禁,东京汴梁可谓一座实至名归的不夜城。新月初上,万家灯火,文人墨客,市井平民,三五成群,或是罗城茶馆听说书,或是鼓楼脚下尝美食,大街上,巷子里,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卢慕辰作为卢家的少东家,本来也应过着这梁园歌舞足风流,美酒如刀解断愁,忆得少年多乐事,夜深灯火上樊楼的好日子。只是想那布店掌柜,自打派人从他这里取走有关四合香林林总总的账目,又拿走了所有库存的四合香之后,就再没了音信,也不知是在查没在查。自己虽曾去拜访过几次,想问问进度,却连连吃了闭门羹,心里是又急又恼。但是此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所以他除了干等,也没有别的好办法。


卢清晓的烦心比哥哥却是有增无减,他虽得了绫影的诺,可随时出入铺子,但是绫掌柜本人,却是没再见过几面。即便是在铺子里遇到了,绫影也是一副神色匆匆,只与他打个招呼,就闪身进了流竹轩,不再出来。不过卢清晓还是隔三差五的跑去书院,踏踏实实的教孩子们功夫,看着小徒弟们的身法日益精湛,也是一件乐事。


清晓想着自己的徒儿们跟不儿大小姐的两月之约就快到了,于是变得特别上心,几乎每天都去书院报道,盯着孩子们勤加练习。卢慕辰见弟弟这么积极的见天往布店跑,还总是欣然自乐,又想想当初带他初见绫家小娘子的样子,思忖着莫不成自己这个不成器的弟弟,看上人家姑娘了?便暗下决定,等这四合香的事儿了了,就去跟母亲说说。


卢师父前几日特意让家中下人采购了一批木剑,给徒儿们发了人手一柄,然后挑些简单基础的招式一点点教。孩子们觉得有趣,倒也学的挺认真。卢清晓一边教孩子们练剑,一边心里却做着另一番打算。想想过些日子便是六月节,正是游湖赏荷的好日子,他嘀咕着要不要邀上绫影,不儿和青鸳他们出去走走呢?这帮人一天到晚憋在这个铺子里也不觉得闷。尤其是不儿姑娘,怎么看都是一个闲不住的性子,清晓觉得自己若是相邀她多半会答应的。既然有了八成把握,干脆一会回铺子里,问问他们好了。卢清晓想到此处,心里一乐,只盼着孩子们赶紧学完今天的招式,好让自己早点回布店。


华灯初上之时,卢清晓才回到布坊。他向青鸳打探了一下,结果被告知绫大掌柜今天似乎特别忙,自打一大清早进了书房就没出来。


“卢公子,你找掌柜有什么事儿?若是不急,不如明天再问他?或是留个口信,晚些时候等掌柜出来了,青鸳帮你传个话?”青鸳一边安排着下人们关了店门,细细打扫,一边向卢清晓建议到。


卢清晓挠挠头,答说:”虽然不是什么急事,但是还是想今天问问,要么我就在院子里等他好了。”


青鸳见他坚持,也没多说什么,只是把他引到偏厅,备了些茶水糕点,就忙自己的事儿去了。


清晓教了一下午的剑法确实有点饿,他随手取了一块槐花糕,一面啃着,一面赏着院子里夕阳西下,红霞漫天的景致。突然,耳边传来一阵不寻常的声响。卢清晓探头一看,只见一个人影从后院翻墙而进,脚不沾地,几个起落就蹿到了中院,然后毫不迟疑的往绫影的书房走去。


“什么人!?”卢清晓长眉一蹙,大喝一声,同时飞身而起,一个跟头翻到了那人面前,挡在了他与书房中间。那来客似乎也没料到半路突然杀出个人来,略微一惊,往后退了半步。


清晓盯他片刻,只见这人高有六尺,身段颀长,一身墨蓝短打是个武人装扮。他左手提个小包,腰间挂着一根软铁鞭,面容俊俏,长眉似柳,双眸藏星,左眼下一颗泪痣更添娇媚。一时之间,观这面容,竟让人辨不出男女。


那人生的俊俏,说起话来却是毫不客气。他被人挡了路,横眉怒道:“你是何人?凭什么挡我去路?”


卢清晓见来者本就是翻墙入院,叫人撞见了,气焰还这般嚣张,心中更是不快,喝道:“这话该我问你吧?哪里来的小贼,敢到铺子里撒野?”


来人听到小贼二字,神色一凛,怒火中烧,抬腿便踢他心口。卢清晓也不含糊,弯起左臂略微一档,右手化拳为掌向对方胸口击去。两人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打了起来。那蓝衣的武者因为左手提了东西,只得单手过招,所以十几个回合下来就渐渐落了下风。他加快了身形本想找个空从卢清晓旁边钻过去,却没想到对面这家伙早就看出了自己的用意,而且动作比自己还快。


清晓抬手一拦,喝道:“你先给我报上名来,否则哪也别想去!”


那人重重一哼,道:“小爷我爱去哪便去哪,你算什么东西,也敢要我的名号?”


两人边吵边打,来客见自己确实不吃香,身子一沉,右手探到腰间,抽出鞭子对着卢清晓刚要下手,却听耳边一声厉喝:“星若!不得无礼!”


星若的动作应声而停,卢清晓趁他这么一顿,闪身退出了铁鞭的攻击范围,然后循着声音看去。只见绫影提着长袍下摆,步履匆忙的赶了过来。他先跨步上前,把星若拽到自己身后,然后对着卢清晓一揖,问道:“卢公子,这是怎么了?”


卢清晓见绫影把来无理的来者护了起来,心里有些别扭,踌躇道:“额,清晓见这位…这位少侠从后院翻进来,也不打招呼,怕是有什么不妥。所以拦下来问问,不想话还没出口,他就动起手来。”


“你敢骂我是小贼,我当然要揍你!”星若隔着绫影,冲着卢清晓嚷嚷道。


卢清晓也不示弱,反问道:“你不是小贼,你干嘛大门不走,要翻后墙?”


星若还要争辩却被绫影一声喝住:“闭嘴!去屋里等我。”


星若见绫影真是急了,眉头紧蹙,目光如剑,只好哼了一声,狠狠的剐了眼卢清晓,就闪身进了流竹轩,然后重重的关上门。


绫影见总算把这位小祖宗哄走了,叹了口气,连忙对卢清晓说:“这是小弟星若,性子蛮横,行事一向没什么规矩,是绫影管教不周。没伤着公子吧?”


卢清晓撇撇嘴,心说你什么时候又多了个弟弟?他侧目见那人进了所谓“旁人不可擅入的流竹轩”,心里有点犯嘀咕。不过他也不想多事,所以道:“没有没有,拆个两招而已…既然是先生家人,那这必是一场误会,是清晓鲁莽了…”


绫影有些尴尬的笑笑,问道:“公子这么晚了还没回去,可是有事情?”


“本来是有点事情…”卢清晓有点不好意思的抓了抓腮,接着说:“这不是马上就要到六月节了嘛,原先是想邀大家去游湖赏荷,所以来问问先生意见。只不过没想到先生这来了客人,那就改日再说,改日再说吧…”说完,他落寞的低下了头。


绫影见他一脸指又失望又委屈的样子,觉得于心不忍,爽快的说道:“既然公子有这美意。那六月初六,我叫青鸳与不儿与公子同去吧。”


清晓忙抬起头看他,焦急的问道:“那先生你呢?”


绫影见他这么问,反而有点诧异,答道:“我当然跟你们一起去啊?不然你们忍心自己出去玩,把我一人扔下干活不成?”


卢清晓见绫影答应了,随即喜笑颜开。他与先生约好了时间,又再三确认之后,便与绫影告了别。然后揣着一肚子好心情,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 


绫影解决完了这边,又赶紧回书房去看星若,心想这小祖宗可别一气之下把自己的流竹轩拆了。他闪身进去刚关上门,只听耳边一声炸响,星若一个箭步冲上来,把绫影按在门上。他把铁鞭横在绫影的脖颈之上,在他耳畔咬着后牙一个字一个字恶狠狠的说:“你敢再在外人面前训我,信不信我把他剁成肉泥!”


“信信信,我的小祖宗…”说罢绫影夺过星若手里的鞭子往地上一扔,觉得刚才那一声震的自己脑浆子疼。他摆了摆手,有些倦怠的踱到书桌前,瘫坐在椅子上,一面揉着太阳穴,一面懒洋洋的说:“好啦好啦…蓝堂主,你就不能少给我添点事儿么。” 


蓝星若看他这般疲惫的样子,心中不舍,有火也发不出来,只得跟了过去,往桌上一坐,道:“去给你看过了,都收拾的挺干净。没人能查出那地方原来制过香药。”他十分不屑的瞥了眼屋外,哼道:“鱼我给你钓上来了,然后呢?”


“然后…就是我的事儿了。”绫影眼都不睁的说道。 


星若对这个答复显然极为不满,他绕到绫影身后,把手搭在他的双肩上,一边揉捏,一边说:“我千里迢迢跑来帮你捣鼓什么破香药,你就不能把原委都告诉我吗!?再说那条破咸鱼,又干又蠢,一看就不好吃!你钓他干嘛?”


“鱼好不好吃,不能听钓鱼的,得听烹鱼的…”绫影边说,边从书案上拿起个纸条,在星若面前晃晃,道:“这是你司马大哥发来的第三封疾书了,我看你再不回去给他出主意,他赤峡堂的火,就得烧进我这流竹轩…你这回要是玩够了,明日就先回吧…”


“就知道赶我走!”星若不情不愿的嘟囔了一句,旋即一个转身,坐到绫影的书桌上,撅着嘴,瞪着他。


绫影微微一笑,道:“不敢不敢…只是我接下来事情有些多,怕你在这待着无聊,还不如早点回去。毕竟不是还有一大帮兄弟,翘首盼着他们的蓝堂主呢嘛。”


星若却一点不领情。他借着书房里暖暖的微光,凝眉看着这朝思暮想的面庞,从眉峰到眼眸,从鼻尖到薄唇,这张他魂牵梦绕的脸容,永远都那么美,永远都那么迷人,仿佛看一辈子也看不够。他向着绫影俯下身去,慢慢的靠近那双唇,却被一指挡了住。


“别闹…”绫影沉声道:“天色不早了,去歇息吧。”


星若蹙起长眉望着他,眼中波光流转:“可是云翳…你明知道我…” 


“等你及冠之后再说…”绫影将他推开,扶着椅子站起来,揉了揉他的头顶,温柔的笑道:“我不是答应过你了么。过会儿我去陪你,好不好?”


星若一巴掌挡开他的手,气道:“你别老把我当个小孩儿!”说完他袖子一甩,气鼓鼓的离了流竹轩。 


绫影长叹了口气,然后拉开了抽屉,里面静静的躺了个小木牌,牌子的一角似乎沾染了血迹,上面刻着一朵梅花。 


-TBC-

——————————————————————  

星·小贼·若:“这个愣头青是谁呀?等等……谁是你小弟?云翳!你给我说清楚!”

云·大哥·翳:“弟弟,别闹!”

清·愣头青·晓:“……”  

请配合#归云守喵版小剧场#食用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