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10 明湖赏荷

故事背景见置顶   1.2重阳 1.3 老友寿宴 1.4卢家清晓 1.5布店先生 1.6四合沉香 1.7真伪难辨 1.8识香高手 1.9 千里急书


明湖赏荷

六月初六转眼就到了。卢清晓早早的爬起来,异常认真的梳洗打扮一番之后,早饭也没吃两口,就拜别父母兄嫂,乐颠颠的往绫记布坊跑去。


他不知道绫影究竟用了什么法子,但是香铺里再也出过次品,也没听说有人买了假货,回来讨说法。这假四合香的事儿就这么悄无声息的烟消云散,好似从未发生过一般。不过唯一令卢家在意的,是绫影对这假香的源头好似有些看法。前几日绫掌柜带着青鸳来拜访卢植,在卢家待了大半个下午,把最近查到的事情,悉数解释了一遍。这话最终落在了恋沙关,落梅寨六个字上。


卢清晓是个江湖剑客,对大漠之中的这些通商关卡并不熟悉,但他听卢慕辰的意思,这落梅寨虽以山寨为名,却是个制香贩香之所。卢家所售的四合香,大多均是来自这里。落梅寨的商队一年会造访东京两次,他们才走了不到一个月,香铺就闹出了次品,所以绫影怀疑他们,倒是合情合理。只是落梅香寨远在边关,卢家想去追究,也是鞭长莫及。所以卢植纵然心有不甘,也只有先把这口气咽下,等他们下次来,再一起算账。


清晓走到布店的时候,距相约的辰时还有不到一刻钟。他见布店大门紧闭,走上去听听,里面也没有动静,觉得可能绫影提前吩咐过了,休店一天,于是绕到后门。后门倒是开着,他嘿嘿一乐,推门而入,朝中院走去。


铺子不开张的时候,家里除了绫影和青鸳他们,就只有两个下人。一个是负责掌勺的蔡婶儿,一个是干些粗苯之活的小僮。是以卢清晓沿着院中小路一路前行,半个人影都没看到。走着走着,突然听得前面不远处有吵架之声。


“不许去!”


这声音一听便知是青鸳。只是布店的大管家向来都是一副和颜悦色的模样,清晓真是不明白,到底出了什么事,能让他动这大火气。他疾行几步走到院中一探,看见绫影和青鸳一对主仆,一坐一立,一个双眉紧蹙,面青如铁,一个怒目圆睁,气喘吁吁。那气氛看上去甚是慎人,搞的卢清晓一时不知是该上去劝架,还是后退几步明哲保身。


就在清晓进退两难犹豫不定之际,绫影略一抬头看到一个身影躲在几株梨树后面,于是不耐烦的喊道:“什么人鬼鬼祟祟的?出来!”


卢清晓从没见绫影发过这么大的火,赶忙闪身出来,带着一脸的尴尬。绫掌柜好像没想到来者是他,赶紧压下火气,僵硬的说道:“原来是卢公子。你进来怎么不提前说一声。”


卢清晓自知理亏,连忙赔了几个不是,走到绫影身边。他侧头看了看青鸳的神色小心翼翼的问道:“你们两个…没事吧?”


“没事。卢公子既已来了,想必辰时快到了。青鸳你收拾一下,准备出发吧。”绫影显然不想当着卢清晓再争执什么,给青鸳扔了个台阶,说罢就准备起身离开。


却不料青鸳站在原地动也不动,依旧瞪着绫影冷冷的说:“掌柜你不答应青鸳所求,哪也别去!”


绫影怒从心起,心想你怎么如此这般不知好歹不分轻重,怎么客人到了还跟自己争。此时若是旁边有个水井,绫影估计得一脚把青鸳踹下去清醒清醒。


青鸳嘴上不说心里却明镜似的。他知道卢清晓这个时候出现简直就是天赐良机,他若不能当着卢公子的面让绫影改变主意,自己所求之事就再无可能有回旋余地。念及此处,他紧握双拳,急道:“你要出门,要么带上我,要么你也别去!那么远的地方,我说什么也不会放你一人去!”


“什么那么远的地方?你们要去哪?”卢清晓听的一头雾水,他看了绫影半天,绫影却并无告诉他的意思。他只得又转向青鸳。


青鸳顿时感到从自家掌柜那射来两道锋利的目光,自己都不晓得哪来的勇气,他毫不胆怯的瞪回去,一个字一个字咬牙说道:“恋-沙-关,落-梅-寨。”


“落梅寨?那不是贩制假香的地方么?你去那里干什么?”清晓也觉得莫名奇妙,拉着绫影追问。


绫影话锋一转,换了个气定神闲的口气说:“我总觉得假香这事儿背后还有蹊跷,我想亲去探探,顺道也看看大漠风光。青鸳因为被我留下看家,正在闹别扭呢。“边说着,他便给卢清晓使了个眼色。卢清晓这回明白了,绫掌柜只是想寻个由头出去转转,但是大管家里外不同意,所以俩人就这么杠上了。


青鸳跟绫影从小一起长大,对他这避重就轻四两拨千斤的伎俩再熟悉不过,才不会上套儿,所以依旧沉着脸答道:“掌柜你说的轻巧。此去恋沙关几千余里,路上不知多少艰难险阻!你身边没个人跟着,你哪也别想去!”


绫影真是拿自己这个杠头的发小儿没辙了,认准死理,软硬不吃,顿时觉得脑浆子一阵抽痛。他一边揉着额角的太阳穴,一边琢磨怎么才能把这个榆木疙瘩说通。“我又不是没有自己出去过,这铺子最初的路,不都我趟平的?你到底有什么可担心的?”


青鸳一听这话就急了,不管不顾的大吼道:“你还敢跟我提这个!?我这辈子犯得最大的错!就是放你一人去益州!不然你也不会…!”


“青鸳!”绫影一掌狠狠的拍在了旁边的桐木小桌上,厉声打断了他,“别在这口无遮拦!”


“那个时候我就不该放你去!如今的你更是今非昔比!我就问你,现在…你能在大小姐手下走过十招吗! ”最后这一句,是青鸳强忍着满心悲愤咆哮而出的。


绫影听完只觉心头一悸,喉头有股腥甜之味,接着便是一阵剧烈的咳嗽,咳得自己仿佛喘不上气。这一下可把卢清晓吓坏了,他赶紧蹿过去扶住绫影,给他拍拍背,然后抬头看着青鸳喝道:“青鸳!你怎么这么跟你家先生说话!”却见青鸳满面通红,眼中也噙着泪水。


卢清晓不知二人之间有何过节,只是看他们俩这僵持不下的样子,知道再不想个主意,他们早晚把对方气死,干脆一跺脚,急道:“不就是去趟恋沙关嘛!也至于吵成这样!你要让青鸳看家,青鸳怕没人护你。我跟你去不就完了!我卢清晓好歹也在南山学了十几年剑法,虽然没在江湖上混出什么名头吧,但是对付几个山野毛贼还是绰绰有余。这不就行了嘛! ”


“你去干什么?”绫影一边捂着胸口,一边皱着眉瞪他。


“我怎么不能去?”清晓白他一眼:“说来说去都是因为卢家四合香的事儿!我最该去了好吗?”


绫影刚想说什么,却见青鸳扑通一下跪在了卢清晓面前,把卢清晓也吓了一跳,赶忙说道:“诶?青鸳?你这是干什么?快起来。”


“这千山万水,青鸳求卢公子护我家主子周全。”说罢连磕了三个响头。


“知道了知道了!大管家你就别折我的寿了。我跟你保证,把你家先生,毫发无损的给你带回来!少跟头发我都任你处置行不行?你快起来吧。”


青鸳却没动,直勾勾的盯着绫影,等他的答复。绫影知道自己这一仗算是没打过,长叹口气,冲着青鸳无奈的点点头:“就依你。让卢公子陪我去,行了吧?”


自家主人答应了,青鸳才觉得如释重负,一直拧着的眉头,也终于平复了。他站起身来,用袖子擦擦嘴唇上血,说:“我这就去收拾收拾,别耽误了卢公子赏荷。”说完向两人行了一礼,快步离去。


卢清晓心说都闹成这样了谁还有心思去赏花,然后赶紧回身查看绫影的情况。清晓见他眉头微皱,面色苍白,额角还有些虚汗,不由得很是担心,忙问道:“先生你感觉怎么样?要不要去屋里歇息?”


绫影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瓶,倒出两颗药丸往嘴里一送,摇摇头说:“不碍的。就是有点憋气。诶,我早晚不是被他们气死。就是在这东京城里憋死。不过你真要跟我去?这一来一回加上在那里逗留的时间,少说也得五六个月。”


卢清晓摆摆手,不甚在意的说道:“大丈夫一言九鼎,我都答应了青鸳怎么能食言,别说五六个月,就是五六年我也得跟你去啊!况且…”他凑到绫影耳边,低声道:“西北大漠我也没去过,与其被我娘拴在这儿,倒不如跟你去转转。咱这由头,也名正言顺不是嘛…”


说话功夫,两人听到外面马车响,清晓把绫影拉起来,确认道:“我看你脸色还是不咋样,要不要歇一天,改日再去?”绫影摇摇头表示无妨,然后和卢清晓一块出了布坊。


金明池坐落在东京城城西的新郑门外,水面上波光粼粼,甚是开阔。初夏的荷花,开得并不繁盛,不过胜在游人不多,只有几只小船,游弋于湖面之上,观这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的精致之景。


艄公在船尾一橹一橹的划着水,船舱里的人相向而坐,静默无言。绫影还是有些倦,倚着舱壁,双目微翕似乎在想心事。卢清晓坐在他对面瞄着他,目光始终没离开他两鬓的白发。


方才绫影和青鸳的对话,有不少惹人在意的地方,不过卢清晓看来看去,始终不觉得这个绫掌柜,是个有身手的人。他脚步虚浮,动作没有习武之人的麻利,呼吸很浅,气息好似还不怎么通畅。


“都说是来赏荷的,外面景色正好,你老盯着我做什么…”绫云微微睁开眼,有些不满的说道。


“你有趣啊,”卢清晓笑道:“你并非江湖之人,又不是市井之辈…你与我年岁相仿,却顶着一脑袋白毛,还跟我爹是往年交…人家都说你是布店掌柜,你又弹得一手好琴…你不过就想出门转转,竟能跟自家管家吵翻了屋顶…”清晓挪到绫影身边,在他肩上一搭,接着道:“照我说呢,要么就是他们太宝贝你…要么就是你,值得他们这般宝贝…”


绫影推开卢清晓的手,静静的望向湖面。“今年的荷花开得真好…你跟我跑一趟边关,不知要错过多少京中乐事…”


“那可不一定,”清晓摇头道:“就你这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德行,还夸下海口要去大漠。我看这路上还不定有多少好玩的事儿等着我呢。”


绫影白他一眼,道:“合着你刚才信誓旦旦的是诓青鸳呢?你不是想护我安危,是想看我笑话?”


卢清晓咧嘴笑道:“话也不能这么说。安危我是要管的,笑话我也等着看。”


绫影轻轻一哼:“我可不会给你这机会…”


清晓摆手道:“谁说的?我这不是已经看到了么。”


绫影有些惊讶,问道:“看到什么了?”


卢清晓站起身子走到船头,他掬了一捧池水,回身一洒。绫影赶忙躲开,十分不满的问道:“干什么!?”


清晓回到船舱,蹲在他面前,勾唇笑道:“你这人呢,还是生气的时候好。平日里一副假笑,看着就让人难受。咱们同去大漠转转,这一路上,定是有趣极了。嘿嘿。”


绫影忽然觉得,有些脊背发凉,他避开卢清晓的目光,逃去了船头。船外清风拂过,带来阵阵荷花香,扁舟微摆,激起连连水波漾。


数日之后,绫影便辞别了青鸳,和卢清晓一起踏上西行之旅。但令卢清晓颇为不解的是,绫影要远行,不儿姑娘却连面也没露,真搞不清这兄妹俩关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他们前脚刚出城门,便有几个人影嗖嗖的跟了上去。


-TBC-


————————————————————————————

阿玖的碎碎念:

第一章《缘起沉檀香》到这里就结束了。在更下一章之前,我准备加两篇人物侧写,简单聊聊绫掌柜和卢大侠。诸位看官有什么想问的不?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