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玖思

【原创】【归云守】- 31 暗夜微光

故事背景见顶置  1.2重阳 1.3 老友寿宴 1.4卢家清晓 1.5布店先生 1.6四合沉香 1.7真伪难辨 1.8识香高手 1.9 千里急书 1.10明湖赏荷 2.1恋沙客栈  2.2清风听笛 2.3酒肆斗酒 2.4打草惊蛇 2.5蛛网密道 2.6落梅夫人 2.7芙蓉古曲 2.8光影之隔 3.1墨黎仙谷 3.2秋风夜雨 3.3蓝涧堂主 3.4鱼跃之战 3.5冲冠一怒 3.6残月孤星 3.7调虎离山 3.8猛虎思钝 3.9最后一战 3.10年终大宴 3.11守株待兔 3.12羊脂玉珏


三/十三 暗夜微光


绫影算着清晓既然一夜都没回客房,那魏熙必定是有了动作,所以摸黑出了山门。他沿着山路找寻片刻,听到林子里有打斗声,便赶忙跟了过去。他本想着以魏熙的身手,应当敌不过卢清晓,却没料到这人袖中竟然藏了毒针。看着清晓中毒之后,两眼一黑栽倒在地。绫影突然被一股不可遏制的愤怒击中。他心绪难平,再也顾不上许多,一个箭步冲出去,拦下了魏熙的路。 


绫影阴冷的瞪着魏熙。他强压怒意,翻开左掌,前跨一步,切齿道:“把解药交出来。” 


魏熙看清来者,忽然大笑两声,颇为不屑的说道:“啊哟我说绫先生,你来得可真是时候!我刚刚拿下你的护卫,还琢磨着应当多费一道手,将这主子也顺带收拾了。我懒得翻山回去寻你,你倒是自己找上门来了?” 


绫影稍稍仰起头,横眉瞪着他道:“魏熙,不管你受何人指使,因何目的潜伏于天虹门。就单凭你把算盘打到蓝涧堂主头上这一条罪状,你以为虹门中人会轻饶了你?” 


魏熙耸耸肩,毫不在意的说道:“他们饶我如何,不饶我又如何?难不成你觉得我会怕这些山沟里的无名小辈?” 


“那若再加上手眼通天的墨黎谷呢…”绫影再度踏前一步,幽幽道。 


正如他所料,此三字一出,魏熙的眼中闪过一丝迟疑,不过很快地,这人又轻松的笑道:“哎呀呀,绫先生这话哄哄我们小堂主还行,拿来吓唬老魏,未免有点太小看了人了?墨黎谷这玩意,不过是骇人听闻的江湖谣传罢了!” 


言罢,他见绫影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不由得叹息道:“要说吧,这也真是难为你了。你是个聪明人不假,但妄想凭借你那三寸不烂之舌,在这刀剑无眼的江湖之中呼风唤雨…老魏只有四个字送你:异想天开!” 


说着,他提起那柄卷刃刀在胸前一横,冷笑道:“你们这帮书生啊…就是苦头吃得少…才这么不自量力,你二人的性命,老魏我今日就一并收下了!” 


魏熙话音未落,猛地纵身跃起,抡圆了白刃,毫不留情的斩向绫影。他本来是做着一击杀敌的打算,却没料到电光石火间,绫影突然不知从哪里摸出个物件。这物件形似一条柔鞭,横甩击中了魏熙的右腕。此击完全出乎魏熙所料,迫使他不得不缓了动作,想一看究竟。绫影就借着魏熙心下生疑的这一瞬间,连进两步,同时手腕一翻,那东西如一条长蛇,噌地攀上魏熙的脖颈,顺势一绕,就这么冷不丁地给他套上了绞索。魏熙想反手回击绫影,却听得一阵窸窣响声,那锁在脖子上的玩意竟然丝丝入扣,环环相应,化成一柄软剑。这黑剑淌着墨色,泛着磷光,紧贴着他的皮肉,卡住他的脖子。对方只要稍稍一动,他就得脑袋搬家。 


“虽说书生百无一用确是没错…”绫影一击得手后,绕到魏熙身侧,从两片薄唇之中挤出一句:“不过要收你魏老七的性命…好像也易如反掌…”他边说,边轻轻转动手腕,黑剑霎时锁得更紧,划破了魏熙的脖子。 


一滴冷汗,顺着魏熙的鬓角流下。他自诩是个老江湖,却从没见过这般奇怪的兵器。更何况,绫影的气息,听来也不像会武艺的样子。他半点看不透此人,心底升起一阵胆寒。“你…你到底是谁!?”魏熙怒道。 


绫影一把揪住他的后心,低喝道:“少废话!要想活命…就把你从司马贤那偷到的东西,和毒针的解药一并交出来!” 


魏熙当然不想听他的。他在天虹门里蛰伏了这么久,为的就是这一件宝贝。如今宝贝已经到手,他若是得而复失,先不说回去没法向主子交代,他自己也咽不下这口气。可绫影手中这黑黝黝的东西实在太过邪门,眼下就如一条黑蟒盘在他的颈子上,让他半点动弹不得。魏熙琢磨片刻,心说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今时先将东西交出去换回一条活路,日后再从这混账手中抢回来就是了。拿定主意后,他咧咧嘴,道:“我将东西交给你…你就放我走?” 


绫影清楚墨黎谷有一万种方法挖出这姓魏的底细,只有清晓中的毒,才是刻不容缓。他腕子一扭,套在魏熙脖子上的黑剑也跟着松了两寸。绫影冷冷一笑,道:“大丈夫为人处世从不食言,交出东西,就能保你活命。” 


魏熙吞了口吐沫,从怀中掏出一本古籍和一个药瓶,递给绫影。就在绫影伸手去接的一瞬间,他突然缩身一滑,飞出一腿直击绫影小腹,然后一个猛子扎进身后的山林里,不见了踪迹。 


不过魏老七这回,是又上当了。绫大掌柜方才的飞身一跃,以及和魏熙信手拆的这两招,已经耗尽了他全部的气力。现在的绫影,胸口作痛,气息骤乱,别说起身追人,就连提剑的手都在抖。如果此刻魏熙杀个回马枪,他就只有束手就擒的份儿。不过魏熙是永远不会知道了。绫影颤颤巍巍的将那柄鳞骨黑剑收回腰间,强提一口气,直奔向昏倒在树林中的卢清晓。 


清晓的毒中的不算太深。绫影掰开他的嘴,塞进去两丸解药后,四下一望,发现不远处有个破旧的小屋。他想着聊胜于无,便架起清晓吃力的向那儿走去。到了小屋之后,他将长衫的下摆撕成布条,扎在清晓的胳膊上,阻止毒气上行,然后沿着经脉推按,想把黑血推出来。可毒针造成的伤口很小,绫影试了几次,收效甚微。看着昏迷不醒的卢清晓,他愤怒又焦躁,心如火炙。他将这柄南山利刃带在身边,本想让清晓助自己披荆斩棘,却发现这家伙,竟然一点一点的填上他心头的缺口。但绫影不敢去触及这缕光亮,不敢去奢望这份温暖。他甚至羡慕司马贤,能有冲冠一怒的胆魄,反观他自己,不过是个深陷在泥沼中的废人罢了。 


“清晓…”绫影托起卢清晓的头,让他平躺在地上,他轻轻摸了摸这张脸,喃喃道:“我或许不该去卢家…不该去结识你…我不知尘埃落定之时…我会在你心里,落个什么模样…你怨我也好,恨我也罢…只要能别后悔识得我…就好…”绫影深吸口气,俯下身去,咬住清晓上臂的伤口,尝试将毒血吸出来。 


腥甜的血进到绫影口中的一瞬间,他猛然觉得腹中翻江倒海,险些背过气去。他拼尽全力稳住心神,就这么一口一口的替卢清晓将毒血吸了出来。绫影眼见着毒血由黑转红,清晓的脸色也渐有起色。他再也受不了这股血腥气,为清晓裹好衣衫,便仓皇夺门而出。 


过了约莫一个时辰,卢清晓慢慢的醒转了过来。他动动眼珠,发现自己是在一林间小屋里。身边有一破碗,里面盛了清水,旁边扔了一地染血的布条。清晓略作回忆,想起来自己是中了魏熙的毒针,但恍惚之间,好像看到了绫影。他解开衣襟,发现肩头的伤口被处理过了,稍稍一按,虽然依旧揪心的疼,但渗出来的,却是鲜红的血迹,想来毒多半是解了。只是伤口周围,多出来些淤青,令清晓实为不解。 


在他纳闷的时候,柴门一动,绫影推门进了来,手上还拿了两块浸湿了的帕子。他抬眼见卢清晓醒了,心头一喜,赶忙大步跨到清晓身边,焦急的问道:“怎么样?你可是好些了?” 


清晓点点头,向他道:“我跟魏老七拆了几招,那家伙打不过我,就扔出毒针暗算…不知他使得什么毒…药劲儿还挺猛…”他动动手脚,发现还算灵活,便问绫影道:“你是找到解药了?” 


绫影坐到他身边,从怀中掏出一个瓷瓶,答说:“解药是没找到…但我这有墨黎谷的丹药…我给你吃了两颗,帮你排了毒血。你现在感觉如何?” 


卢清晓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异样,却发现绫影的脸色白得慎人,而且说起话来,也有气无力的。他打量了绫影一番,奇怪道:“我肩上又没有口子,你身上也没有兵器。你拿什么给我排的毒血?” 


绫影没想到他会横来这么一问,一下就僵在了那里,不知当如何作答。“我、我…”绫影支支吾吾的说道:“就是顺着经脉…推出来的…” 


清晓一听就知道这人又在胡扯。他一把拉过绫影,发现这家伙的嘴角上,还有尚未擦净的血迹。他心里咯噔一下,惊道:“你…你是不是把毒血吸出来了!?” 


绫影蹙起长眉,犹犹豫豫的说道:“我又不擅岐黄…也就只有这土法子了…” 


“绫云翳!”清晓突然大吼一声:“什么毒你都敢往嘴里塞!你是嫌你命长吗!?” 


绫影让他吼得脑仁疼,摆摆手,让他稍安勿躁,然后蹙眉道:“这有什么可恼的…我是怕你毒血攻心,一时情急。再说了,不是有药丸么…” 


清晓看他那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更觉得火大,抓过他的衣领,高喝道:“所以你就敢做这荒唐事吗?再说你不是晕血么?你这脸色怎么回事?你是不是又吐了!? ” 


绫影把自己的衣襟从清晓手里拉出来,拿起帕子擦了擦他额角的虚汗,慢悠悠的说道:“好啦…别这么大气性…我这人是死是活都无所谓,但是得顾好你,你要是有个闪失我怎么向你爹交代…” 


听他这么说,卢清晓一下就愣住了。因为他突然感觉到一阵没由来的心疼,这感觉他从来不曾有过,但是听着绫影这般不拿自己的性命当回事,清晓顿觉头皮发麻,身上所有的汗毛都要炸起来。他突然伸出手去一把捂住了绫影的嘴。 


绫影一惊,瞪大眼睛看着清晓,听他又急又恼的说道:“你能不能不要说这种话?什么叫是死是活无所谓?墨黎谷的人不挂心你吗?不儿姑娘不挂心你吗?我不挂心你吗?你知不知道,这种混蛋话你说得若无其事,但听的人,心里真的难受死了!?” 


绫影觉得他不能再在这人身边待下去了。卢清晓这家伙,真如春日暖阳一般温暖,如滴石清泉一般清澈。但这温暖太过不切实际,这清澈,只能让绫影愈发厌恶自己的污浊。而且这一切都与绫影预想的大相径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喜欢这人的笑容,也乐意听他唠叨。这家伙就如永夜里的一盏烛火,虽然微弱,却吸引绫影不由自主的靠近。不过绫影更为清楚的是,他不配被这光照亮。他拉下清晓的手,微微一笑道:“是是是,卢大侠,小的遵命,以后不再说了便是…” 


清晓看着绫影,看着他又垂下眼帘,掩盖了全部的心事,不由得暗暗叹了口气。他真的很想知道,他到底如何才能从绫影口中听到一句发自内心的真话。 


两人在林间小屋中静默无言的坐了片刻,绫影便站起身来,说要把魏熙的事向司马贤交代一番。他本来想让清晓留在此地等他回来,但卢清晓哪敢放他一人回天虹门,说什么也要同去。绫影没了奈何,只得与他一道同去见司马贤。 


赤峡堂里,司马贤和冯越泽都在。听得两位客人将魏老七所做的好事说完之后,司马堂主盛怒之下一掌劈裂了太师椅。 


“你也别这么大火气!”冯越泽抹了把胡子,在屋中走了几步,道:“卢少侠可知魏熙盗走的究竟是何物?” 


卢清晓摇摇头,道:“虽没看真切,但我觉得是本书。” 


绫影觉得事已至此,他来天虹门所为的三件事,都已经各有了结,于是向司马贤道:“司马堂主,既然歹人已走,绫某再做停留也是无益。魏熙之事,我自要追查。倘若有了什么消息,便会知会堂主。”说完他又转向冯越泽,恭敬一揖道:“冯堂主悬壶济世,妙手回春。绫影铭感五内,谢您搭救之恩。” 


老爷子有点莫名其妙,不明白绫影为何行此大礼。司马贤倒是心如明镜,道:“我送先生下山。” 


司马贤将绫影和卢清晓送到天虹山门外,走到门口的时候,绫影不由得停下脚步,回头凝望了片刻。蜀地天虹,四堂叠落,赤峡裂炎握火纵天,蓝涧冷月披星映地,水色无为缥缈绕山,白潋醉仙横雾断川,真是个钟灵毓秀,遁世幽居的好地方。只可惜自己此番离去,估计今生都不复得见了。绫影踏着山中的青石板路石阶而下,想着自己到来之刻心烦意乱,急如风火,归去之时怊怊惕惕,空余一怀忧思,个中苦楚,也只得自己咽下。 


司马堂主一直陪他们走到了山脚长亭,那里已经备好了马匹。待绫影翻身上马之后,司马堂主正色道:“我必不食言,也望先生,多加珍重。” 


绫影微微点头。 


清晓颇为好奇的向他投来疑惑的目光,绫影却没有多做解释,最后看了一眼这满目葱郁,长鞭一扬,绝尘而去。 


司马贤遥见他们的身影逐渐消隐于天地间,才转身回去。他还是不放心星若,所以径直去了霁月楼。霁月楼里,星若披着长衫,捏着玉玦,静静倚在悬窗边,万千青丝拢在肩头,幽幽怨怨,衬得那身影更是怜人。他红着眼眶,却已无泪可淌,只是默默站着。内室的门被人拉开,司马贤慢慢走了进来。 


“他走了?”星若微微侧头,轻声问道。 


“走了。”司马贤走到星若身边,给他把衣服系好。这寒冬腊月,屋子里连个火盆都没有,冷得像冰窖一样。 


星若把玉玦放入怀中收好,深深吸了口气,然后抹了把脸。他重新梳洗整装一番,束好髻巾,套上墨蓝锦袍,系好玄青束带,又变回了那个柳眉杏目,面若冠玉的翩翩少年。 


他摘下鞭子别在腰间,然后翻身下了楼梯。 


司马贤赶忙追上去问道:“你要去哪?” 


星若毅然道:“查案。桩桩旧事,我都要查个水落石出!” 


你既然让我在这待着,我就待着,不过你早晚得回来找我。星若银牙一咬,闪身飞出了蓝涧堂。

-------------------------

阿玖的碎碎念:

云触清泉方知泉清冽,明镜映影更觉影浊污

第三章就此结束,不过绫掌柜的征途依然漫漫。

下一章:四 雪漫东京都


评论(2)

热度(4)